晴時多雲

投資不振 超額儲蓄連5年破2兆

2018/04/07 06:00

國內投資不振、超額儲蓄過多,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隱憂。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也突破2兆。圖為民眾赴銀行存款。(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近10國民儲蓄淨額(記者鄭琪芳製表)

國內投資不振、超額儲蓄過多,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隱憂。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國民儲蓄毛額減掉國內投資毛額)將達二兆二八一○億元,雖較前幾年略降,但已連續五年破二兆元;超額儲蓄率(超額儲蓄占國民所得毛額GNI比率)則是十二.四九%,連續六年破一成。而且,國民儲蓄淨額中,家庭儲蓄減少,但企業儲蓄首度突破二兆元,再創史上新高。

近10年超額儲蓄統計(記者鄭琪芳製表)

超額儲蓄率 連6年超過10%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國民儲蓄」指國民可支配所得未用於消費的部分,「超額儲蓄」則是儲蓄毛額減掉投資毛額,超額儲蓄太多並非好事,代表消費及投資不振,影響經濟成長動能。由於產業長期外移,國內投資機會減少,近幾年民間投資主要來自半導體產業,其他產業投資力道較弱,加上薪資成長停滯、人口老化等因素,影響民間消費成長力道,導致超額儲蓄增加;雖然近幾年超額儲蓄略降,但仍維持相當高的水準。

企業儲蓄首破2兆創新高 影響經濟成長動能

根據統計,一九九○年代,我國超額儲蓄率約在二%、三%左右,但二○○一年以後超額儲蓄率回升,近幾年更是大幅攀升,二○○九年回到兩位數成長,二○一五年更攀升至十四.五七%,創下一九八八年以來新高,主計總處預估今年超額儲蓄率為十二.四九%。

主計總處預估,今年國民儲蓄毛額為六兆五五○億元,較去年增加約三五○億元;儲蓄率(國民儲蓄毛額占GNI比率)為三十三.一六%,略低於去年的三十三.六八%;今年國內投資毛額則為三兆七七四一億元,增加二三九三億元,投資率(國內投資毛額占GNI比率)二十.六七%,高於去年的十九.七八%;超額儲蓄則是二兆二八一○億元,較去年減少二○四三億元;超額儲蓄率十二.四九%,低於去年的十三.九%。超額儲蓄已連續五年破二兆元,累計五年高達十一.八兆元。

家庭儲蓄減少 被企業儲蓄超車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儲蓄淨額包括家庭、企業及政府儲蓄等,近幾年國民儲蓄結構明顯改變。主計總處統計,二○○九年企業儲蓄不到八千億元,二○一○年暴增至一.四兆元,二○一一年至二○一四年約在一兆至一.六兆元水準,二○一五年增至一.九兆元,二○一六年首度突破二兆元,續創史上新高。

相較之下,近十年家庭儲蓄維持在一兆元上下,不僅被企業儲蓄超車,且兩者差距愈拉愈大。一九九○年代家庭儲蓄占國民儲蓄淨額約七成,企業儲蓄僅占約三成,二○一六年企業儲蓄已攀升至六成,家庭儲蓄卻降至三成;家庭儲蓄與企業儲蓄之間的消長,除了凸顯國內投資動能不足的問題,所得分配也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