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月股災衝擊》勞動基金收益 兩年來首度虧損

2018/04/04 06:00

勞動部公布勞動基金2月投資收益,出現2年來首度虧損。(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動基金運用局昨公布勞動基金2月投資收益,受到2月股災影響,全球主要股債市都呈現下跌,使得勞動基金投資收益出現2年來首度虧損,勞金局統計,光是2月單月勞動基金就跌掉762億元,累計今年前2個月虧損281.4億元,累計收益率-0.79%,且隨勞動基金規模越滾越大,虧損金額也創紀錄。

今年前2月虧281.4億

勞動基金包括新制勞退、舊制勞退、勞保基金、就業保險基金、職災保護專款、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等六大基金,其中新制勞退從2005年7月實施,雇主每月依勞工薪資的6%提撥到勞工個人帳戶,勞工最高可以自提6%;帳戶由勞動基金運用局進行投資運用,每年分配盈虧,勞工滿60歲退休或死亡時才能領回。

勞動基金運用局昨公布勞動基金2月投資收益,勞動基金投資收益出現2年來首見虧損,上次出現累計收益負數為2016年2月,當時勞動基金累計虧損164.8億元,虧損率0.56%。不過,勞動基金這2年其實都繳出不錯的投資績效成績單,即使是今年一月投資收益也高達481億元,不過受到2月股災影響,導致全球股市跟著回跌,基金累計收益出現2年來首度負數。

勞金局昨公布,整體勞動基金規模為3兆6580億元,其中新制勞退基金規模為1兆9265億元,舊制勞退基金規模為8730億元、勞保基金為7179億元,截至2月底,整體勞動基金收益數為-281.4億元,累計收益率為-0.79%。

勞金局副局長劉麗茹說,最近這2年市場大漲帶動基金績效,已經很不容易了,市場難免會回檔休息,不過雖然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上升,但有美國與中國貿易大戰等因素,預期今年會是個震盪年,市場上沖下洗的機會高,尤其是上半年,震盪幅度很大應在所難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