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二調查跳機 經長︰盼夏季前併聯

2018/03/30 06:00

核二廠2號機出包。(記者林欣漢攝)

〔記者彭琬馨、林良昇、黃佩君、林欣漢、蔡宗憲/綜合報導〕核二廠二號機再轉才一天就出包跳機,朝野立委群起砲轟。多位民進黨立委昨受訪時直言,原能會應詳實調查,若是人為疏失,台電或原能會「要有人負起相關責任」;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經濟部長沈榮津曾在立院表示,若再跳機就辦人,請沈負起政治責任,先下台以示負責。

經濟部長沈榮津(右起)、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昨赴立院進行專案報告。(記者羅沛德攝)

沈榮津昨赴立院專案報告時表示,原廠技師已到台灣,台電也成立調查小組,將調查掌握真相後再決定是否懲處;他說,目前供電備轉容量率偏低,還是希望機組能在夏季來臨前加入併聯發電,但一切尊重調查結果,出爐後才能進行報告。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指出,原能會本月才到教委會報告二號機再運轉的安全管制,當時還強調此次審查「是最嚴謹的一次」,竟然又出問題,台電須究責,原能會也應該嚴格監督,不要淪為橡皮圖章。

二號機在停機一年十個月後,獲原能會同意在廿七日十二時五十五分併聯發電,但隔天下午一時廿五分就跳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主因是進行「蒸汽旁通閥壓力控制系統」靈敏度動態調校時,因蒸汽量變化影響反應爐的壓力,造成「保護跳脫」而停機。

核二廠長許永輝向前往勘查的時力立委黃國昌、徐永明說明,「蒸汽旁通閥壓力控制系統」剛於二○一六年完成系統數位化更新工程,要先做靜態測試查看靈敏度反應,第一次併聯時發現過於靈敏,立即向美國反映數據,前天使用美國傳來的第二組數據進行第二次併聯時,造成反應爐啟動保護機制,因而安全停機;由於併聯每個階段都要調校,他們已成立專案小組,昨天國外技師也到場了解,會儘速完成報告。

核三1號機下月大修 核能發電將低於1成

另一方面,核三廠一號機預定四月三日起進行為期四十五天的大修,原能會昨進入核三廠進行大修前視察會議,這次大修預定五月十七日完成。台灣的三座核能電廠發電機組,四月三日後,將僅有核三廠二號機及核二廠一號機共兩部機組發電,佔全台發電量比率將低於十%。

楊偉甫說,在核二二號機未能接受調度情況下,維持六%以上的備轉容量率是台電努力目標;目前正盤點林口、大林等新機組,希望準時上線、提前接受調度,對供電可有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