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台人薪資比墨國高 又如何?

2018/03/29 06:00

國人薪資多年凍漲是不爭事實,不需要跟別的國家。圖為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1月平均總薪資9萬3144元。(資料照)

日前外媒一篇報導「台灣人薪資與墨西哥差不多」,引起國內媒體大肆引述,不過,隨即遭到國發會與主計總處等官方機構「打臉」,指該報導引用比較數據基準有誤。話說回來,就算台灣人薪資比墨國高,那又如何?國人薪資多年凍漲是不爭的事實,不需要跟別的國家比較,已是國人最真實的感受。

墨西哥與台灣距離遙遠又陌生,多數國人應該不太清楚該國經濟情況;若從基本資料來看,依IMF 2017年統計各國人均所得,台灣平均為2萬4000多美元,墨西哥連1萬美元都不到,再怎麼算,墨國的薪資怎會追上台灣?

原來,該篇報導是用墨國的民間消費購買力平價(PPP),而台灣卻是拿平均薪資與墨國比較,若同樣用購買力平價,台灣其實是墨國的2.1倍。

像這類引用失誤的消息,國內媒體第一時間並未判斷真假,直接引用轉述報導,政府相關單位當然有責任要出來澄清;否則,以訛傳訛,錯的也變成對的。

不過,就算台灣薪資「完勝」墨西哥,相信也沒有人會感到很開心,畢竟大家很清楚,十多年來,台灣實質薪資凍漲,換言之,什麼都漲,就是薪資不漲,誰開心得起來呢?

因為薪資沒漲,也使得民眾對國內物價上漲變得非常敏感或反彈,因此,政府要如何讓國人薪資適度調漲,荷包能增加,這才是民眾最在意的。(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