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貿易戰的始作俑者

2018/03/28 06:00

美國總統川普(左)重啟「貿易保護主義」,反倒是準備稱帝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卻大談「自由貿易」,美中領導人角色錯置!(歐新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月上任後,對外經貿措施更弦易轍,退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重談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等;今年以來更陸續對太陽能電池及模組、洗衣機、鋼鋁課徵關稅,最近又鎖定中國約600億美元產品。川普的種種作為被視為重啟「貿易保護主義」,反倒是準備稱帝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大談「自由貿易」,美中領導人角色錯置,讓人不知今夕是何夕!

事實上,中國才是最大的貿易保護主義者,也是貿易戰的始作俑者。中國自2001年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後,不僅未朝自由貿易及自由市場邁進,反而濫用WTO架構下的「開發中經濟體」地位,設置種種市場准入障礙,強迫技術轉讓及竊取智慧財產,並向全球傾銷過剩工業產能。中國的種種不公平貿易措施,遭川普指控「經濟侵略」,並不為過。

何況,目前川普應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貿易戰是手段而非目的。美中高層去年幾回經貿談判均以失敗告終,迫使川普改以貿易戰的強勢作法逼中國上談判桌;目前美中高層已私下展開磋商,傳出美方向中國提出具體要求,包括降低對美國進口汽車關稅、增買美國半導體、放寬美企對中國金融業准入等,這些才是川普想要的。

全球貿易硝煙四起,雖然貿易戰是否全面引爆還是未知,但我國對中國出口比重達4成、外銷訂單在中國生產比重約5成,在中美貿易角力下,台灣產業恐難避免池魚之殃,這也是台灣經貿過度依賴中國的苦果。不過,全球貿易情勢丕變,可能產生新的困境、也可能出現新的機會,政府與企業若能掌握機會,何嘗不能化危機為轉機?

(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