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佳軍師團 重用「財金幫」

2018/03/28 06:00

寶佳集團對金融業相關持股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以營建起家的寶佳機構,近幾年來一路插旗投資金融業,從早期中小型的三信商銀、台企銀及台中商銀,前年起升級到鎖定金控等級的中信及新光金控,近年來又大買台新金控、永豐金控及華票股票,不僅震動金融圈,也讓金管會不得不出手管理快要失控的「金金分離」與「產金分離」界線;金融圈都清楚,寶佳背後有個軍師團,不少是來自公股的「財金幫」。

金融圈見識到寶佳「喊水可結凍」的實力,始於二○一六年三月由兆豐金控前董事長蔡友才成立、資本額兩百億元的鑒機資產,兩大股東就是寶佳林陳海及潤泰尹衍樑;鑒機成立後,大買新光及中信金控股票,持股一度分別達五%及三%,讓公司派吳家及辜家心驚,之後鑒機清空持股、短線獲利出場。蔡曾任金融局副局長,也出任過官派交銀副總、合庫總經理及兆豐金董總,是血統純正的「財金幫」。

蔡友才後來捲入兆豐案,辭去鑒機董事長,尹衍樑也退出,寶佳去年將鑒機改為寶佳資產管理,插旗金融事業動作更大,透過寶佳資產、和築投資雙箭頭,一路吞下台新、永豐金控逾九%股權,與十%大股東適格審查只差一步;擔任寶佳資產執行長的唐楚烈被視為主要操盤者,唐是前行政院長陳冲任合庫董事長時的愛將,曾任合庫票券董事長、彰銀總經理,也具「財金幫」背景。

陳冲去年主導成立「新世代金融基金會」,成員大有來頭,副董事長是和築投資董事長林家宏及前財政部保險司司長、合庫金控董事長沈臨龍,沈與唐楚烈同被視為陳冲愛將,曾任金管會主秘、銀行局副局長及台灣銀行總經理的蕭長瑞,則出任基金會執行長。

蕭長瑞雖也是「財金幫」成員,但金融圈都清楚,蕭與前副總統吳敦義關係密切,甚至曾任吳的辦公室主任;他因捲入前陣子的「慶富案」,去年底遭財政部解任兆豐票券董事長職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