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條件加持! 捍衛智財權 台廠向中宣戰

2018/03/27 06:00

兩岸面板專利大戰開打 惠科反告群創侵權(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羅倩宜/特稿

中國專利市場出現變化,近年不論是台廠或歐美日廠商,都勇於提起訴訟;台廠也從過去仰賴中國,到現在不惜宣戰。專利界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台廠專利布局逐漸完成;二是市場胃納量大,興訟符合效益;三是中國近期判例的罰款金額提高,外商較有意願打官司。

台廠專利布局完成 有打官司本錢

群創(3481)與重慶惠科過去一個月在中國大打專利戰,其實不算新鮮事;手機廠宏達電(2498)去年4月就對中國手機品牌金立提告,去年12月金立提起專利無效之訴,但被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復審委員會」作出「部分維持有效」的判決。

2016年6月,以製作三國志聞名的日本遊戲大廠光榮特庫摩,因屢遭中國遊戲網站3DM侵權,遂向北京法院提告,經一年多審理,在2017年11月判定3DM須賠償日本光榮人民幣200萬元。

更早之前,中國法治環境更落後時,台廠雖想對中國廠商提告,但大多只能透過第三地。例如晶圓龍頭台積電(2330)對中國中芯半導體,就是在美國法院提出告訴,纏訟8年之久,達成天價2億美元的賠款。

國內IT廠的智財主管分析,近年台廠在中國發動愈來愈多的專利訴訟,從以往有所顧忌,到現在大膽興訟,是各種條件的配合。首先,國內電子廠商不堪中廠抄襲,從10年前就開始布局專利,但申請過程須費時4至5年,近幾年已逐步完成。

國內IT廠的智財主管分析,「台廠手上的專利籌碼愈來愈多,就有了打官司的本錢。」

第二,中國市場胃納量變大,台廠打官司符合成本效益。

以單一侵權官司而言,律師及相關訴訟費用動輒新台幣數百萬元;若受影響的銷售量不夠大,提訟並不實際。

另外,法院判決的賠償金額,是依產品銷售數量來計算。近年中國不論是電視面板或手機的銷售量龐大,台廠興訟若成功,可拿回的金額較為可觀。

第三,中國近年出現不少判例,法院裁定的賠償金額提高。

專利界人士表示,中國雖對專利賠償訂有人民幣數百萬元的上限,但已有判例超過法定上限。「雖然賠償金額和歐美相比仍不算高,但中國被迫必須跟國際接軌,不得不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