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對中301 經部︰積體電路、石化恐受累

2018/03/24 06:00

石化業。(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對中國銷美六百億美元貨品課稅,經濟部表示,目前清單尚未公布,尚無法具體評估台灣產業受影響狀況;但根據統計,去年台灣銷中的中間產品以積體電路二六四億美元最多,其次是石化產品一五五.六四億美元,分別占我國銷中金額三十四.六%及二十%,未來可能受影響。

經濟部將密切掌握美方課徵關稅的產品清單,隨時評估對台影響。台灣產業可能有兩種情況受影響,一是台商在中生產終端產品、最後銷美;其次是國內廠商提供零組件半成品在中製造成品。

根據統計,二○一七年台灣出口中國及香港達一三○二億美元,其中八十七%為中間財、金額一一三三億美元,大部分為高科技產品;直接出口中國則為七六三.六億美元,其中八十六%為中間財。

其中,積體電路銷中金額二六四億美元,占總銷中金額三十四.六%;其次是化學品七十八.七億美元、占十.三%;塑膠七十七億美元、占十%;基本金屬五十七億美元、占七.五%。

若以中間財來看,較易受影響者為積體電路及石化業。不過,經濟部強調,並非銷中的中間財會全面受影響,仍要檢視哪些是屬於美方宣布制裁項目,而且實際由中輸美者才會受影響。

經濟部表示,根據美方披露的程序,加徵關稅的貨品清單最快五月定案,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將於十五日之內提出清單後,公布於聯邦公報三十日以徵求公眾意見,並舉行公聽會,USTR也將協同相關部會檢視及分析公眾意見;上述程序完成後,USTR才能宣布最終課稅決定,預估至少將耗時兩個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