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率連七凍 楊金龍︰台美情況不同

2018/03/23 06:00

楊金龍語錄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昨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為二○一五年十二月來第六次調升利率,市場預期今年底前還會升息兩次,對於台灣何時跟進重啟升息循環?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兩國情況不同;暗示台灣貨幣政策不用跟著美國走。

中央銀行昨舉行首季理監事會議,這也是楊金龍上任來的「處女秀」,會中一致決議連續七季維持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一.三七五%不變,且維持高價住宅(豪宅)房貸最高六成的限制。

楊金龍表示,美國升息後,雖然台、美利差的變動,會影響資金移動,但這不是央行考量升降息的主要因素,是否調整利率,必須綜合考量當前通貨膨脹壓力及未來展望、實質利率水準、產缺出口等。

楊金龍指出,當前貨幣政策基調仍為適度寬鬆,且理事會認為維持現行政策利率不變,有助物價、金融穩定,並協助經濟成長。

外界好奇楊金龍屬於「鷹派」還是「鴿派」;對此,楊笑說,這很難拿捏,因為面對怎樣的情況,用什麼工具、採行何種措施才重要。至於是否「彭(前央行總裁彭淮南)規楊隨」,他重申,彭始終強調一定要遵守「中央銀行法」職責,這是一個大目標,會跟同仁嚴肅並全力以赴去執行。

對於新台幣鈔券、硬幣是否要改版的議題,楊金龍表示,央行會在依法行政及專業這兩大基石下去處理,且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依法行政還是比較重要。

楊金龍上週四首度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未來「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如依法認定新台幣圖像涉有威權象徵,而有改版要求時,因央行是行政機關,屆時將依法行政。

中央銀行#楊金龍#升息#美國/span〉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