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升息1碼 聲明偏鷹派

2018/03/23 06:00

Fed新任主席鮑爾上任後首度召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後宣布升息一碼,美股應聲下跌。(美聯社)

預期明後年加快升息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無意外通過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把基準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提高至介於一.五%至一.七五%間,除對經濟成長預測提高之外,明、後年也預期將加快升息;決策官員預測,今年剩下時間還會升息至少二次,明、後年各升息三次、二次之後,基準利率中值預期分別來到二.九%、三.四%。

Fed新任主席鮑爾上任後首度召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週三會議後聲明指「經濟展望近幾個月已經增強」,並重申FOMC決策官員預期「進一步逐漸調整貨幣政策立場」;美國近期經濟動能已增強,通膨預計將在未來數月回升至Fed目標二%附近。

鮑爾說,「決定升息,是多年來逐步縮減貨幣政策寬鬆的另一步」,Fed持續走在逐步升息的路徑、盡量採取中間立場,「數據並未顯示我們處在通膨加速的風險」;「我們已經看到薪資略有上升,物價上漲,現在這種狀況似乎更常見了」。分析師表示,Fed未來升息的指引較原先預期「更偏向鷹派」,看來明年升息的腳步會加快。

預測美今年經濟成長率二.七%

FOMC決策官員預計,隨著利率逐步調整,經濟活動將在中期內適度擴張,勞動市場將保持強勁;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由二.五%提高至二.七%、明年由二.一%提高至二.四%、長期成長率維持在一.八%不變。決策官員還小幅提高對長期「中性」利率的預估,顯示漸進升息的週期循環恐較預期的持續更久。

美股週三收低、回吐先前漲幅;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後回升;美元指數創近兩個月最大單日跌幅。

中港貨幣政策跟進緊縮

中國和香港週四跟進緊縮貨幣政策;中國人行在公開市場進行七天期逆回購操作,得標利率小幅提高○.○五個百分點、至二.五五%,香港金管局也立刻升息一碼至二%,喊話將確保和美元掛鉤的港幣匯率不低於「七.八五」的水準,否則將進場干預。

Fed#美國#升息#鮑爾/span〉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