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詹順貴:備用容量差0.1% 值得花千億補足?

2018/03/22 06:00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須說明2025能源路徑圖

〔記者劉力仁、林菁樺/綜合報導〕環保署環評大會通過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建環差案,當天投下關鍵一票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成為眾矢之的,昨接受電台訪問表示,深澳電廠環差「修正後通過」是有附帶條件,下次環評大會時,經濟部能源局必須說明2025能源路徑圖,如果不來報告、對外公開說明,環評通過的正式生效函不會發出去。

能源局︰電業法明定規範

電廠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經濟部,詹順貴呼籲經濟部,不要躲在環評保護傘下避責及欺瞞行政院長賴清德。依照能源局規劃,2025能源配比是燃氣50%、燃煤30%、綠能20%,法定備用容量15%。能源局長林全能受訪表示,少了深澳電廠,備用容量率就達不到15%,但詹順貴強調,並未將扣除後的實際值14.9%說出來,僅差0.1%,值得花千億元公帑來補足嗎?

林全能說,「這是電業法明定規範,就算差0.1%也要達成」,否則台電會被重罰。另外,深澳提供發電後,可讓區域供電更均衡,否則中電北送或南電北送,會增加線損率,這是很不好的情況,強調北部有新增機組的必要性。

對於環保團體批評詹順貴變了,詹強調,他本於對法律的了解做決定,自認沒有做錯事,沒有下台的問題;至於環保團體老戰友對他不諒解,道德面失望,他說現在已是「萬箭穿心」,對於一切都概括承受,時間會證明一切,也希望各界支持環評法修正。

從民間社運人士踏入官場的詹順貴表示,推動空污法及環評法修法是他最掛心的事,空污法在行政院已有共識,列為優先法案,本會期應可完成修法。他將以環評法做「ending」,環保署長李應元、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都承諾6個月內把環評法送到立院審議,希望環評法能依照他的規劃通過,讓他了無遺憾地離開;不過,若無法落實理想,他也會離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