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擬徵數位稅 美堅決反對

2018/03/18 06:00

歐盟計畫對美國科技大咖如Google、臉書、蘋果等公司開徵「數位稅」,美國財長努勤上週五發表聲明「堅決反對」。 (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歐美貿易緊張加劇。歐盟本週擬公布開徵「數位稅」計畫,對美國科技大咖如Google、臉書、蘋果等課徵營業稅,稅率可能訂在三%或介於二%至五%。不過,美國財長努勤上週五發表聲明強調,美國「堅決反對」單獨挑出數位公司課稅,此舉將傷害就業和經濟成長。

努勤聲明指出,美國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單挑數位公司課稅的提議,這些公司中有些對美國就業和經濟成長大有貢獻,「課徵新的和多餘的稅負會抑制成長,最終傷害勞工與消費者」。他表示,完全支持以「國際合作」方式,來解決現代經濟發展帶來的更廣泛稅務挑戰,讓國際稅務體系處在更可長可久的基礎上。

每年稅收增48億美元

歐盟經濟事務執委莫斯柯維奇表示,週三將公布的計畫會創造對數位公司課稅的「共識和電擊」。歐盟將提議對科技大咖的課稅,將基於歐盟境內所有營收而非獲利,且稅收會公平分配給這些公司實際營運的國家,並依商業活動(非註冊獲利)水準決定。

歐盟數位稅計畫的目的在於,拿回跨國企業分散歐洲營收至低稅負國家而流失的稅基。歐盟擬針對年營業額超過七.五億歐元(約二七○億台幣)、或在歐盟應稅收入達五千萬歐元的數位科技大咖,如Google、臉書、推特、民宿短租網Airbnb、叫車平台Uber等,開徵營業稅,預計每年可增加四十八億美元稅收。

值歐美因鋼鋁關稅出現貿易緊張之際,歐盟執委會上週五致函華府,表達歐盟應被豁免關稅的理由。同日,歐盟也發表近兩百項會被鎖定課徵更高關稅的美國產品清單,涵蓋廿八億歐元的產品,從波本威士忌到哈雷重型機車,一旦無法取得豁免鋼鋁關稅,歐盟將馬上反制。

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為本週G20(廿國集團)財長會議準備的報告表示,各國在數位稅的「一些領域存在明顯分歧的觀點」,在中短期內很難縮短差距;不過,一○一個國家同意,二○二○年前將致力形成如何課徵數位稅的國際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