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逼中 對美順差減千億美元

2018/03/16 06:00

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大戰一波又一波,白宮繼宣布課徵高額鋼鋁關稅後,正施壓北京削減對美貿易順差一千億美元。圖為遼寧省鋼鐵市場一角。(法新社)

川普推文少講兩個「零」白宮補回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川普政府正施壓中國削減對美貿易順差「一千億美元」(約二.九三兆台幣);他解釋,美國總統川普上週推文稱已要求中國制定削減對美龐大貿易順差「十億美元」計畫,真實的原意是指「一千億美元」;換言之,川普上週要求中國減少貿易順差的推文數字少掉兩個「零」。

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數據顯示,美國去年對中國貿易逆差創紀錄、達三七五○億美元,約占對外貿易逆差(五六六○億美元)的三分之二。但中國官方統計數據相對較低,稱同年對美貿易順差僅二七六○億美元,但同樣占其對外貿易順差(四二二五億美元)約三分之二。

美國到底要中國如何達成縮減貿易失衡目標?白宮發言人未提供細節,也未說明是否中國增加大豆、飛機等美國商品的進口就能達標,還是希望中國對其工業政策做重大改變、減少國有企業補貼、或進一步減少鋼鐵和鋁的產能。

正值美國準備對中國六百億美元資訊科技、電信和消費電子等進口產品開徵關稅之際,路透指出,這項削減貿易順差的要求,能否化解華府對中國竊取智慧財產的三○一調查指控,目前仍不明朗。美國指控,中國現行投資政策,實際上就是強迫美企技術轉移給中國合資企業,以交換進入中國市場的管道。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中國面對川普施壓削減一千億美元貿易順差,已無法如二○○五至二○四年般,每當華府抨擊中國低估人民幣,北京就在國際領袖高峰會或國是訪問前夕,以人民幣升值「故作姿態」來敷衍,因中國對外經常帳順差已從二○○七年占GDP(國內生產毛額)九.九%,降至去年的二.四%,分析師普遍認為人民幣不再被低估。

報導指出,中國目前選項不多,高調或大單購買美國農產品、波音飛機和能源進口,已無法化解川普施予的壓力,因去年中國進口所有美國農產品和油氣總計僅約三百億美元、只占貿易順差金額不到三分之一;短期要真正改變美中貿易失衡情況,應是改變消費電子類貿易方式,例如改變iPhone最後組裝地等,另一方式是透過服務業貿易來扭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