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獨角獸進入盛產期

2018/03/15 06:00

鴻海今年辦理首次公開發行A股與申請上海證交所上市掛牌案。郭台銘感謝股東見證鴻海未來高成長。(資料照)

「獨角獸」這名詞近來在台灣很紅,除行政院在開春後第一炮鎖定扶植新創獨角獸企業,宣示兩年內將孕育出台灣第一家獨角獸外,鴻海郭董的FII近來在中國A股火速通過審查,FII也被追捧成獨角獸;但一如農產品,盛產後就是價跌,在全球資金都在追捧獨角獸企業後,獨角獸應已進入盛產期,當資金退潮,就可知道哪隻獨角獸是沒穿褲子。

獨角獸是指「估值」(非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因過去很稀少,所以叫獨角獸。2000年科技泡沫破滅後,直到2009年才出現第一隻獨角獸;但近3年來,全球獨角獸數量快速增加、且長得很快,不少獨角獸在短短18個月內快速吸金長大;依據資誠報告,全球獨角獸數量已近260隻、8成在美國及中國,前3大隻是Uber、螞蟻金服及滴滴出行,估值動輒5、600億美元。

FII能閃電登板A股,當然是中國證監會下指導棋,因FII符合生物科技、雲計算、人工智慧、高端製造等4個行業的獨角獸條件,就算FII成立僅3年多,還是可即報即審、快速通關。

FII案例引發國內很多討論,甚至連賴神都被迫得回應。但相信絕大多數人都無法參與這些獨角獸的A、B、C、D等輪募資,沒有一定政商實力與關係,誰會邀請你參加這場資金盛會!美國有項調查,過去61家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科技獨角獸上市後,股價中位數多數只較上市價格高出3%、甚至跌破上市價;大多數獨角獸只爽到極少數人,卻可能套牢多數人。(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