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長︰綠電不代表昂貴 價格會降

2018/03/15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黃佩君/台北報導〕蔡政府推動非核家園,工商界擔憂提高再生能源發電比重恐帶動電價上漲。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電價費率審議會有三大考量,一是否衝擊物價、二照顧民生、三是「受益者付費」,即以價制量來促進節約用電;目前陸域風電躉購電價及國有地太陽光電競標電價,都已與台電售電平均電價差不多,並不代表綠能就是昂貴,政府也會想盡辦法讓供電穩定。

經濟部週五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因電價已近兩年未調整,上次調整時又創下九.五六%的史上最大降幅,傳出審議委員將傾向尊重電價公式,反映國際燃料價格上漲,估約微漲一%左右。

工商協進會昨舉行理監事會議,邀請經濟部長沈榮津開講,理事長林伯豐在會前先喊話,台灣電價比國際水準低,若合理調漲,企業界可以接受;但也有業界擔憂綠電漲價,台塑總裁王文淵日前就表示,政府推動綠能恐使電價攀高。

沈榮津昨強調,陸域風電的躉購電價目前已跟平均電價差距不大,僅離岸風電還需要時間,價格才降得下來;目前政府正興建碼頭及港口等基礎設施,全力支持風電業者發展,等基礎建設和經濟規模到位後,「價格會降低」。

林伯豐昨也說,核二廠二號機再轉有助解決缺電疑慮。他強調,企業只要求穩定供電和電價不要波動太大,「如果不缺電,非核家園當然是最好選項」,他並建議與即將來臨的縣市長選舉一起辦核四公投;沈榮津回應說,電業法已寫入核一二三須如期除役,核四不運轉,這部分須再跟國會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