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市府若不放行 深澳電廠商轉恐卡關

2018/03/15 06:00

深澳電廠(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昨在環保署歷經馬拉松式審查後,以九比八、一票險勝做出修正通過決議。台電重申核一廠兩機組今年底、明年中將正式除役,北台灣又是用電核心地帶,約一二○萬瓩的電力缺口勢必要由深澳電廠補足。但台電也坦言,新北市已喊出要停發生煤許可,昨雖驚險過關,但地方仍握有深澳電廠能否商轉的關鍵。

依政府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目標,台電核一廠即將功成身退,兩部機組分別於今年十二月、明年七月正式除役;核二廠兩部機組則預計於二○二一年起陸續除役,台電年底前將向原能會遞交除役計畫。

核一除役後 深澳電廠補電力缺口

台灣三座核能電廠有兩座在北台灣,隨著除役時程逼近,北台灣又是用電核心地區,為彌補核電廠除役後的電力缺口,台電去年修正通過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盼已除役逾十年的深澳機組,再度扛下穩定北部供電任務。

根據台電規劃,深澳燃煤兩部機組各為六十萬瓩,總裝置量達一二○萬瓩,與核一廠兩部機組、裝置量共一二七.二萬瓩,發電量相去不遠,這也是台電主張核一除役後,北部電力來源必須依賴深澳電廠的主因之一。

但新北市已宣示,兩年內要達成「減少一座燃煤電廠污染量」的目標,七大措施之一是「停發生煤許可」,也就是所有工廠都不再核發新設生煤使用許可,因此地方政府仍握有電廠商轉生殺大權,一旦新北市府不放行,深澳電廠恐被卡關,北部缺電噩夢恐又要上演。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會持續與外界溝通,對於環評大會做出修正通過,供電與環保之間是社會必須要共同面對的課題,深澳計畫通過後,能源也不會過於仰賴天然氣,且北部電力穩定也將有助於全台灣供電平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