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萬物齊漲? 主計長︰物價溫和

2018/03/13 06:00

衛生紙傳將大漲價,引發民眾搶購,加上四月電價可能調漲,外界擔憂物價將跟著攀升。(資料照)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一月到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漲一.五四%,立委擔憂出現通膨現象。主計長朱澤民昨在立法院答詢說,「目前物價是溫和的」 ,沒有通膨也沒有通貨緊縮趨勢,目標是在二%以下,也未超過。

日前衛生紙傳將大漲價,引發民眾搶購,加上四月電價可能調漲,外界擔憂物價將跟著攀升。對此問題,主計總處上週發布二月CPI,年增率升至二.一九%,創十三個月新高;立委曾銘宗、劉建國、賴士葆與盧秀燕等人昨在立院財委會表達對通膨的擔憂。

朱澤民業務報告時說,根據主計總處統計,一月到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漲一.五四%,而二月漲幅是因春節期間一般物價較高,另外有些民生用品確實上漲,但同一期間資訊產品等價格下跌,「目前物價是溫和的」 ,沒有通膨也沒有通貨緊縮趨勢,目標是在二%以下,也未超過。

針對電價調整部分,朱澤民說明,如果電價調漲一%,經濟成長率將減少萬分之一.四,物價則會增加萬分之二.七,他提供統計分析,但決策是需要經過「電價費率審議會」審議,並非主計總處權責。不過朱澤民也坦言,任何產品提高價格,都要考慮到市場的供需和成本結構,而根據電價水準,台灣的民生用電價格「幾乎是世界第二低」,他認為適當地反映成本也是必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