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6月旺季 業者拚買氣

2018/03/09 06:00

根據房產市調機構製作的北台新案房市風向球,已經連續三月亮藍燈,2月更創近一年最低分數,不過,市調機構分析,2月適逢春節,本來就屬傳統淡季,分數滑落屬正常現象。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房產市調機構製作的北台新案房市風向球,已經連續3月亮藍燈,2月更創近1年最低分數。不過,市調機構分析,2月適逢春節,本來就屬傳統淡季,分數滑落屬正常現象,接下來即將進入傳統旺季3-6月,倘若旺季出現不旺情形才需要擔憂。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歷年12月與1、2月是新建案市場傳統淡季,風向球滑落仍屬正常,而且近期房市人氣未退,民眾看屋意願不減,只是賣方價格略有轉硬的跡象,未能將人氣轉化為買氣。

2月適逢農曆年節,工作天數少,預售屋推案量較1月銳減,推案量不足200億元,且新推案幾乎都集中在大台北地區,其他縣市業者大多放假休兵。成屋供給量同樣受農曆年節影響,釋出戶數與1月水準差距不大,但以小型建案居多,單一案量達10億元以上的指標案掛零。

雖然今年春節僅部分建案祭出不打烊策略,努力炒熱年節檔期,但多數業者並未跟進,並選在初六才開工營業,所以從2月初到年節期間,建案大打廣告的意願並不高。

多數房產業者過年休息

何世昌指出,由於農曆年節期間通常是房市淡季,此期間不打烊的建案,往往是想掌握歸國的台商、縣市間的返鄉客,這類買盤多帶有投資置產性質。但因今年航線爭議,部分建商、代銷評估今年台商返台不便、且投資置產意願也極為有限,不如省下銀彈,留到329檔期再拚一波。

因此,今年2月報紙廣告量降至約1.08萬批,較1月減少近3成,並創下2016年2月以來最低水位,顯示今年春節期間,房產業者的心「比寒流還冷」。

何世昌分析,今年過年期間不打烊的建案,訴求對象多轉為一般購屋客層,鮮少有建案強攻台商客,顯示業者也體認到購屋族群的改變。進一步從2月個別建案成交概況來看,台商買盤相當稀少。若業者能掌握購屋族群變化,在價格上持續放軟,未來幾個月風向球就可能大幅揚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