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擋博通敵意併購 美令高通股東會延期

2018/03/07 06:00

網通晶片大咖博通(見圖)擬敵意併購行動晶片鉅子高通,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下令高通原訂6日召開的年度股東會延後30天,以有更多時間評估該交易是否衝擊國安。(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網通晶片大咖博通(Broadcom)欲以1170億美元敵意併購行動晶片鉅子高通(Qualcomm)受阻!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史無前例於雙方達協議前就展開國家安全審查,下令高通原訂6日召開的年度股東會延後30天,以有更多時間評估該交易是否衝擊國安。

網通晶片大咖博通擬敵意併購行動晶片鉅子高通(見圖),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下令高通原訂6日召開的年度股東會延後30天,以有更多時間評估該交易是否衝擊國安。(路透檔案照)

CFIUS擔憂衝擊國安

美國此舉凸顯國內對半導體技術外流的擔憂日漸高漲,華府政界力促應保護具先進晶片技術的業者。美國財政部聲明,延後高通股東會的措施,「將讓CFIUS有時間充分調查博通對高通提出的收購計畫」。CFIUS由美國財政部督導和主持,可建議總統阻擋某些交易。

博通表示,將配合CFIUS審查。高通週一表示,因應CFIUS命令,股東會將延至4月5日召開;股東對博通提出的高通董事候選人若已投票,下月會議仍可改變投票。高通多次拒絕博通的收購提議,1月向CFIUS請求審查該提案。

博通在無法取得高通董事會同意下,轉向敵意併購計畫,以新董事名單直接訴諸高通股東,盼取得過半高通董事席次,協助其吃下高通;不料,該計畫出師不利,高通原訂6日召開股東會,CFIUS週日深夜突然通知兩公司,正加快評估此收購案,跳過30天的初步評估期,直接進入國安調查。據悉,CFIUS擔憂,以削減成本著稱的博通,可能影響高通的5G研發進程。

消息人士指出,半導體業正競相研發5G應用的無線技術晶片,美軍方擔憂若雙通併購交易完成,不出10年,可能實際上只剩一家業者在這些技術占優勢,那就是華為,屆時美國電信營運商將只能採購華為設備。此外,美國國會議員和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官員擔憂,博通可能將部分高通資產賣給中資,損害美國研發5G的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