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黑天鵝與灰犀牛

2018/03/07 06:00

川普宣布鋼鋁關稅屬不可預測事件,後續效應不可小覷。(路透)

美國升息的「灰犀牛」及貿易戰的「黑天鵝」擾局,全球金融市場上週再度陷入動盪。儘管週一美股反彈,但外界擔憂全球貿易戰一觸即發,金融市場恐將持續動盪;而且,貿易戰沒有贏家,絕非川普所言「貿易戰是好事,要贏很簡單」,台灣雖非美國主要目標,也無法避免池魚之殃。

「黑天鵝」與「灰犀牛」都是近幾年常見名詞,前者指「不可預測的重大事件」,後者為「顯而易見卻易被忽略的重大威脅」。儘管美國升息態勢明顯,但聯準會主席鮑爾在國會的證詞引發加速升息疑慮,導致金融市場再度動盪;而川普宣布鋼鋁關稅則屬不可預測事件,後續效應不可小覷,甚至有避險基金業者認為,一旦爆發全球貿易戰,金融市場將暴跌40%。

事實上,每年幾乎都有「黑天鵝」或「灰犀牛」,例如2016年11月美國總統川普勝選,就被視為「黑天鵝」;這次美國升息及貿易戰兩大事件,同樣由美國引起,川普執政的不可預測性,加上多頭牛市走了近9年,資產價格處於高檔,未來市場修正恐將更為劇烈,投資人宜及早因應,分散投資風險。

全球貿易戰是否引爆仍是未知數,但美國流彈四射可能成為常態,美國1月下旬才宣布對太陽能電池及模組、洗衣機課稅,現在輪到鋼鋁產品,加上美國已對中國啟動「301調查」,一旦美方決定採取措施,台商勢必受到波及。當前全球經貿情勢可說是烽火四起,雖然台灣的籌碼不多,政府仍應利用一切手段保護廠商,不能只是關注或喊話了事,任由廠商孤軍奮戰。(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