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擬編回饋金 徵核廢集中貯存場

2018/03/07 06:00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宣布今年廢核遊行將於三月十一日舉辦。(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林菁樺/台北報導〕福島核災將屆滿七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宣布一年一度的廢核大遊行將在本月十一日舉辦,聚焦核廢處置等訴求。台電表示,核廢處置訂有短中長期規劃,短期盼先爭取乾式貯存通過,解決燃料池滿問題,至於集中式貯存場方案,台電擬編列回饋金廣徵自願地點,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三月份也會召開會議,年底前定調。

今年三一一廢核大遊行,遊行主軸為「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環團同時提出「核電除役」、「核廢處理」、「 能源轉型」三訴求,要求核一及核二提前除役、儘速廢止核四等。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非核家園不是只有核電廠停止運轉,也包含核電廠除役及核廢料處理等後續問題,政府應儘速推動核廢相關法案。

台電表示,去年底已先完成「我國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技術可行性評估報告」國際同儕審查作業,並提報原能會審查,原能會預計今年底前完成審查作業。

此外,原能會去年九月已建請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將「積極推動核廢料集中貯存方案」及「蘭嶼貯存場遷場議題」列為優先討論議題,今年一月廿二日召開會議,已形成共識列為積極推動方案。

台電表示,核廢料處置會有短、中、長期規劃,短期盼先爭取乾式貯存,解決燃料池滿問題,後續中長期方案則包括集中式貯存與低階、高階核廢最終處置,由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拍板,台電執行。至於核廢最終處置從評估到最後處置場建造分為五個階段,處置設施預定於二○五五年啟用。

至於集中式貯存場選址,台電核後端處說明,依據原能會相關規範,需要排除人口稠密處、斷層地帶,因此台電將廣徵自願地點,可能編列一筆核廢料處理回饋金作為誘因,「若地方同意提供地點,我們樂觀其成、要抱著感恩的心。」

台電表示,不論高階與低階最終處置或是集中式貯存,需要經由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討論拍板,並凝聚社會共識才會執行;據了解,非核家園專案小組近期已要求台電提供資料報告,三月份召開相關會議,年底前定調。

至於外界質疑乾貯地點可能會作為永久性處置場址,台電強調,雙北的地理位置與條件,並不符合最終處置地點,外界無須擔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