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速寫》 宇萌數位科技創辦人白璧珍︰台灣AR技術 跑得比寶可夢快

2018/03/07 06:00

宇萌數位科技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白璧珍,展示AR的應用平台「marq+」,雜誌封面戴VR頭盔的施振榮,不用掃條碼,在AR下,施振榮自己脫下頭盔開始介紹新科技。(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熱門手機遊戲寶可夢掀起AR(擴增實境)熱潮後,臉書、蘋果、Google等科技大咖陸續宣布將AR作為未來戰略發展技術。在國內業界被稱為「AR傳教士」的宇萌數位科技創辦人白璧珍說,過去台灣對於新科技研發,一直是跟在國際大廠後面追,但在AR技術上,台灣可是跑得比寶可夢還要快!

被稱「擴增實境傳教士」

什麼是AR技術?最知名的就是寶可夢,當你丟球抓寶時,面前的虛擬寶可夢可與實景結合;另時下最夯的拍照或直播軟體,自動幫自拍者加上動物耳朵或鬍鬚,也都是AR應用。但在二○一○年、還沒有手遊寶可夢,誰會想到研發AR技術?

出身政大中文系 跨界高科技

畢業於政治大學中文系、拿到英國University of Stirling行銷碩士學位的白璧珍說,自己原本就是愛跨界,只要對未來有幫助的工作,難度再高也願意挑戰,所以一路從蘋果電腦雜誌編輯,到遊戲、品牌、通路、金融業行銷等工作都做過,當初接觸到AR後,就認定這是未來趨勢,在掌握技術且台灣沒有業者投入下,決定跳進這片藍海。

政大中文系 跨界高科技

一面接案、一面研發新的AR技術, 宇萌數位科技從五人開始,至今光研發團隊就超過二十人。回憶起剛創業時艱辛,白璧珍說,當時幾乎沒人聽過AR,花了一、二個小時解釋後,客戶還是似懂非懂,但即使業務少,還是得不斷投入研發,就像是狂熱的傳教士,且為確保技術領先優勢,每年研發經費至少佔營收三成以上。

創業之初的白璧珍,擔心當時兩歲的兒子沉迷卡通,不但頭腦會僵化,對眼睛也不好,決定開發適合幼兒教育用的AR產品,第一套教材「布克學堂」結合體感互動,銷量不錯,現在兒子上小學了,也開發出另一套適合小學生的「iLandAR 畫畫冒險島」繪本互動遊戲。

創業邁入第八年,歷經過市場開發不易、重要幹部去職,但都比不上被盟友背叛的傷痛。白璧珍說,回想起剛邁入第三年,曾有客戶想要合作開拓國際市場,對小公司而言是重要里程碑,但投入許多資源、案子也談半年,最後卻沒拿到,後來才發現是討論過程透露太多know-how,其中一個合作廠商把案子拿走了。

研發團隊留台灣

「那是我第一次為公司掉淚,但也是最後一次」。白璧珍說,還是要感恩這個盟友,促使宇萌決定自行研發讓客戶可自行設計、上架的AR應用平台「marq+」,透過獨特的商業模式將研發團隊留在台灣,這是白璧珍學到的教訓。

宇萌已經搶下台灣AR應用八成的市場,更在政府喊出新南向政策前,就已開拓新加坡、上海據點,今年更將前往美國矽谷設點,可望繼續保持全球AR技術開發的領頭羊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