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反嗆歐盟 揚言祭汽車關稅

2018/03/05 06:00

美國總統川普(中)揚言將調高對歐洲進口汽車的關稅。(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持續對貿易夥伴施壓!針對歐盟揚言將對美國調高進口鋼鋁製品關稅展開報復,川普回嗆說,如果歐盟膽敢這麼做,美國將調高對歐洲進口汽車的關稅。

川普上週四宣布,將對進口鋼鋁製品分別課徵二十五%和十%的關稅,引發歐盟等貿易夥伴不滿。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指出,歐盟可能對自美國進口商品提高關稅,做為反制,並點名美國進口的波本威士忌、哈雷機車、Levi’s牛仔褲等做為報復對象。

川普上週六在推特發文指出:「如果歐盟想進一步提高在歐盟營運的美國企業已經很高的關稅或障礙,我們將對大量免稅銷往美國的歐洲汽車課稅;因歐洲已讓美國汽車(和更多產品)無法在當地銷售,這是巨大的貿易失衡!」

美國占全球賓士(BENZ)和寶馬(BMW)汽車銷量的十五%,占福斯全球銷量的五%,占奧迪全球銷量的十二%;去年美國在汽車及零件對德國的貿易逆差達二二三億美元,對英國貿易逆差達七十億美元。

但川普想對歐洲進口汽車課稅,比他在推特所說的困難多了;因歐洲車商在美國僱用數以萬計的工人,並在阿拉巴馬州、南卡羅萊納州及德州設有廠房,例如寶馬在南卡羅萊納州生產休旅車,僱用逾九千人,是美國最大的雇主之一。目前美國針對在歐洲組裝的汽車課徵二.五%關稅,並對歐洲生產的小貨車課徵二十五%關稅;歐洲則對美國生產汽車課徵十%關稅。

歐盟週一將公布針對市值二十八億歐元(約三十五億美元)的自美國進口逾一百項產品,徵收二十五%關稅;如果美國對進口鋼鋁製品課徵規稅,歐盟報復行動也會在九十天內生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