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經濟樂觀 Fed今年升息上看4次

2018/03/03 06:00

美聯準會主席鮑爾(左)在眾議院作證,官員預期今年至少升息三次。(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新主席鮑爾繼週二在聯邦眾議院作證後,週四繼續在聯邦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作證。除了重申對美國經濟前景樂觀的看法之外,他的證詞暗示,Fed官員預期今年至少升息三次,且在美國經濟動能增強下, 可能考慮第四次升息。

Fed官員去年十二月例會曾預測今年升息三次,但鮑爾一週來在美國國會的兩次證詞,已為今年四次升息、每次升息一碼的利率政策打開大門。紐約聯準銀行總裁杜德利週四在巴西也呼應,如果今年Fed升息四次,這樣的利率調整速度仍符合「逐步」之意。

鮑爾二月上任,他週四在參院聽證上表示,沒有跡象顯示目前的經濟過熱,也沒有明確跡象表明薪資成長正在加速;雖然減稅措施在今後幾年可能「促進成長」,迄今尚無跡象顯示物價因為薪資升高而面臨更大上漲壓力。他並未暗示Fed感受到更大幅度升息的急迫性。

鮑爾說,逐步升息將使得美國經濟能夠持續擴張,Fed將採取逐步升息行動,設法把通膨提升到二%與避免經濟過熱之間,取得平衡。美國通膨率雖低於Fed的二%目標,但最近幾月走勢堅實,失業率則來到十七年低點的四.一%。

鮑爾說,Fed認為美國經濟表現較預期更佳或更差的意料外風險大致平衡。這個說法和前幾年Fed官員的說法明顯轉變,過去幾年Fed官員認為,美國經濟成長乏力會迫使他們放慢升息計畫的風險,更大於經濟成長增強會造成升息加快的風險。

Fed去年共升息三次,基準利率區間已提高至介於一.二五%至一.五%; Fed今年一月例會按兵不動、保持利率不變,市場廣泛預期,Fed將於本月廿至廿一日的例會後宣布再次升息。舊金山聯準銀行總裁威廉斯上週表態:「二○一八年升息三次到四次的想法很合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