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切入物聯網+AI 聯發科拚翻身

2018/03/02 06:00

聯發科在今年MWC推出首款支援AI功能的手機晶片Helio P60,採用P60的智慧型手機將於第二季初進入全球市場。(路透)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IC設計聯發科(2454)與對手高通在今年行動通訊世界大會(MWC)相互較勁,今年MWC共有7家品牌發表19款智慧型手機,其中僅有7款採用聯發科手機晶片,其他均採用高通,不過,外資認為,聯發科積極朝物聯網(IoT)、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智慧音箱等非手機新趨勢領域發展,有助獲利成長。

手機晶片P60 支援AI

聯發科推出首款支援AI功能的手機晶片Helio P60,高通更一口氣推出4款支援AI引擎的手機晶片,聯發科P60具有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應用功能,採用台積電(2330)12奈米製程技術,而採用P60的智慧型手機將於第二季初進入全球市場,對手高通推出Snapdragon(驍龍)845、835、820、660共4款AI手機晶片,獲得三星、小米等大廠採用,高通的Snapdragon 800與600系列仍是品牌廠最愛的晶片組。

看好智慧音箱晶片前景

美系外資認為,聯發科淡出高階手機市場,專注在中階市場,雖然聯發科晶片成本結構不錯,但市場競爭激烈,價格壓力相當大,聯發科手機晶片業務,今年損益兩平挑戰仍不小。

不過,美系外資看好聯發科在新事業的發展,像是在本次MWC發光發熱的智慧音箱,聯發科便是亞馬遜智慧音箱晶片供應商,未來有機會再拿下其他品牌訂單,此外,還有各種IoT、AIoT專案進行中,相關新品毛利率優於手機晶片,有助提升獲利能力。

聯發科積極發展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領域,公司預估相關產品未來3年每年均可有雙位數%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