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成賓士母公司最大股東

2018/02/25 06:00

中國浙江吉利汽車創辦人李書福斥資近九十億美元,取得賓士(Benz)母公司戴姆勒汽車約九.七%股權,成為戴姆勒的最大股東。圖為李書福(圖中)與富豪汽車執行長薩謬森(圖右)參加吉利汽車寧波汽車研發中心簽約儀式。(美聯社)

浙江吉利汽車砸90億美元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浙江吉利汽車創辦人李書福斥資七十三億歐元(約九十億美元),取得賓士(Benz)母公司戴姆勒汽車大約九.七%股權,取代科威特主權財富基金的六.八%持股,成為戴姆勒汽車的最大股東。分析師表示,這筆交易對兩家公司各自有好處。

戴姆勒向監管機構申報的文件證實,李書福透過旗下投資基金在公開市場買進戴姆勒股票,累計已取得九.七%股權。

吉利汽車投資戴姆勒,是該公司打進歐洲主流車市的最新動作,也結束市場長達數月的臆測。

吉利汽車二○一○年自福特汽車手中買下瑞典富豪汽車,重新打造產品線。去年吉利汽車也收購馬來西亞寶騰控股四十九.九%股權、以及英國超跑蓮花汽車五十一%股權。

巴登-符騰堡邦銀行(LBBW)分析師比勒(Frank Biller)表示:「吉利汽車取得戴姆勒股權,凸顯該公司致力於與大廠合作,有助於該公司取得更多專業技術,例如電動汽車。在此同時,這筆交易提供戴姆勒開闢中國市場的另一條路。」

戴姆勒的業績蒸蒸日上,藉著推出更多休旅車款與更新穎的設計,從寶馬汽車手中搶回全球豪華汽車車商寶座。戴姆勒發言人賀威(Joerg Howe)表示,這筆投資是對戴姆勒的信心投票。

中資收購德企 引發德國安疑慮

近年來中國企業一直鎖定收購德國企業,例如海航集團去年取得德意志銀行約八.八%股權,美的集團併購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中資的收購動作引發德國政界不安,認為德國頂尖技術可能被中國控制,德國政府因而向歐盟提議,對中國等外資收購敏感產業進行更嚴格管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