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升息鷹派展翅 歐亞股嚇趴

2018/02/23 06:00

美國聯準會新釋出會議紀錄顯示,官員對美國成長和通膨前景更樂觀,市場解讀其升息速度恐加快。圖為Fed新主席鮑爾本月初宣誓上任留影。(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公布一月底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例會紀錄,美國新減稅案對近期經濟助益可能大於預期,具有「大量經濟潛在動能」擴張可能支撐今年「額外」幾次升息行動;這份紀錄被市場解讀為升息鷹派占了上風,美股週三殺尾盤由紅翻黑,並拖累週四亞歐股普遍震盪走低。

升息預期引發市場擔憂,美股道瓊、史坦普指數週三收跌○.七%、○.六%,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竄高到四年高點,來到二.九四%;週四香港股市收盤重挫一.五%,日股下跌逾一%,新加坡、南韓、台灣股市跌幅介於○.八%至○.五%;歐股德、英、法三大指數開低走低。

市場解讀,Fed繼續升息信心增強,甚至可能加快升息。高盛集團隨後發表報告,指Fed三月升息可能性超過九十五%,「一月FOMC會議紀錄指出美國成長展望進一步改善,對通膨維持更加鷹派的觀點」;高盛經濟學家David Mericle甚至預期今年Fed可能會有四至五次的升息。Fed官員目前預計今年將升息三次。

FOMC一月底例會紀錄指出,有投票權委員及其他決策官員,自十二月後都上調對美國經濟前景的預估,大多數委員認為近期前景溫和增強,但有一些委員認為經濟過熱風險增加,指川普政府稅改政策對經濟的提振作用可能大於之前評估。

會議紀錄顯示,FOMC「委員們同意近期經濟展望增強,使聯邦資金利率逐步上揚軌道會是合適的,這一可能性增加」。在FOMC十二月例會結束後,美國國會耶誕節前夕通過比Fed官員預期規模更大的減稅法案,帶動美股在隨後一個月間屢創新高。

紀錄透露,具有投票權的FOMC委員近期獲得通膨資訊,以及經濟活動繼續保持穩健步伐前進,支撐今年美國通膨可能上升的觀點;這凸顯Fed決策官員對美國通膨展望更加樂觀,進一步鞏固新任Fed主席鮑爾將帶領同僚於下個月升息的市場預期;鮑爾下週三還將赴美國會眾議院舉行半年度聽證,成為投資人首次了解Fed新主席想法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