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進口鋼鐵設限 中韓面臨53%關稅

2018/02/22 06:00

美國將對南韓採取進口鋼鐵制裁,圖為南韓鋼鐵製品。(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政府以國安理由擬對鋼鐵、鋁進口設限,美國商務部正考慮結合關稅和進口配額手段的三大方案,其中鋼鐵部分包括:一、全面對進口鋼鐵課徵廿四%關稅;二、只對從中國、南韓等十二國進口鋼鐵課徵關稅至少五十三%,不包括日本或台灣;三、全面實施鋼鐵進口配額,限制各國向美國出口鋼鐵量最高為去年的六十三%。

至於鋁品部分,美國商務部建議三方案包括:一、全面對進口鋁品課徵至少七.七%關稅;二、對中國、香港、俄羅斯、委內瑞拉和越南進口鋁品課徵廿三.六%關稅,其他國家則受到進口配額相當於去年對美國出口量百分之百(不增加)的限制;三、全面實施鋁品進口配額,限制各國向美國出口鋁品量最高為去年的八十六.七%。

上述三大方案目的都在於大降美國鋼鋁進口量,藉以振興美國鋼鐵和鋁業,卻對貿易夥伴產生不同影響。其中,方案二最具針對性,把中國視為全球鋼鋁產能過剩的禍首,因此對中國鋼鐵和鋁品各課以五十三%、逾廿三%重稅,並適用於南韓、俄羅斯、南非等十一國。

川普總統將於四月做出決定,是否及如何根據美國罕用的一九六二年貿易法第二三二條款來限制進口。美國二三二條款危害國安的貿易調查,迄今只實施過兩次,上次為一九八一年。

美國商務部的建議,已引發川普政府內部兩派持續論辯,相對於商務部長羅斯等鷹派,更自由貿易傾向的鴿派幕僚一直力促應謹慎行動,連川普自家的國會共和黨人也加入反對嚴格實施進口限制,盟邦歐盟更威脅表示,若遭美國懲罰,必將施以報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