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機器人 今年可望進駐賣場

2018/02/21 06:00

未來賣場可能會有AI機器人進駐服務。(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人工智慧(AI)機器人在賣場服務,今年可望成真,不過並不是類似鴻海製造的Pepper或是華碩推出的Zenbo,而是在螢幕裡的虛擬人「莎莎」,不但可隨意詢答、聊天還會導購,你走到她面前,用習慣的話語發問,她就會回答你想買的物品所在位置,而且是和顏悅色、慢條斯理地回答,不再是冷冰冰的機器對話。

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數位所)經理蔡宜璋指出,過去的服務型機器人,都是寫好對話腳本,依照規劃好的問題回答,但數位所開發的「熊愛購Shoait平台」,後端是雲端類神經網路,具有AI可以學習句型,訓練後具備自然語意理解及自然對話等功能,即使變換關鍵字或是句型變化,莎莎都聽得懂。

蔡宜璋說,「熊愛購Shoait平台」除提供虛擬人在賣場使用外,也能透過開發套件銜接行動裝置App或是商場常見的多媒體機KIOSK(互動式多媒體資訊站)使用,預計農曆年後將開放讓賣場或是有需要的企業申請試用。

數位所組長李奕青表示,當初設計的功能,是希望應用於實體機器人如Pepper身上,在大賣場中提供諮詢服務,不過實驗結果,發現她很容易失焦,因為大家看到機器人就覺得很好玩,忍不住會上前拍打、拉扯,脫離原本想提供的對話服務功能,後來才改用虛擬機器人方式,避免不必要的干擾。

蔡宜璋說,系統可連接視訊攝影機,發現有人在螢幕面前就會啟動服務,不管打招呼互動,詢問賣場商品價格、功能、擺放位置,提款機位置、甚至幫忙叫計程車或是內急找廁所,莎莎都能理解並立即提供指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