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券商示警︰全球央行若同步緊縮 將波及股債

2018/02/21 06:00

(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台股封關期間,國際主要股市均呈上漲走勢,台股可望補漲,但漲幅可能不會太大;花旗等外資券商表示,若全球央行同步縮減資產購買規模,緊縮貨幣政策,將使股債市波動加劇,但不至於步入空頭市場。週二道瓊期貨指數下跌約○.八%,歐股開盤震盪。

台股封關的二月十三日至二十日,國際主要股市都有不錯表現,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和史坦普五百指數漲幅均達二.五%,那斯達克指數上漲三.七%,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四.一%,日經二二五指數上漲二.五%,香港恆生指數漲幅更達四.八%。

不過,花旗策略師哈爾(Jeremy Hale)等人發布報告指出,若全球主要央行同步縮減資產購買規模,緊縮貨幣政策和調高利率,將對市場造成幾種不同影響。

報告指出,目前只有美國聯準會(Fed)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歐洲央行和日本銀行只是以較慢的速度擴大資產負債表,但流入資產市場的資金正在減少。透過升息所進行的貨幣緊縮,也僅有Fed和其他零星國家在做。

然而,這些策略師表示,一旦其他央行同步縮減資產購買規模,股債市等風險資產的波動將加劇,但股市不至於步入空頭市場;歐洲央行縮減資產購買規模,將導致外國資金流入美國等市場的規模減少,進而促使歐元升值,並使美國公債殖利率和美國企業信用溢價面臨上漲壓力。

美國通膨蠢動,Fed官員暗示可能加快升息速度,已經讓二月以來的全球市場波動加劇。巴克萊經濟研究主管凱勒(Christian Keller)表示:「目前看到的是一種結構性的轉換,貨幣政策正常化帶來的痛苦,確實造成市場波動加大。整體而言,我們將面臨一個新情勢:主要央行,尤其Fed,更有自信地進行緊縮,或準備那麼做,像歐洲央行那樣。這與過去幾年所見的情況大不相同。」

對美股看法兩極

摩根士丹利策略師警告,美股真正的賣壓尚未出現,先前的拋售只是「開胃菜」,今年第二季賣壓就會全部出籠。

不過,全球最大投資管理公司貝萊德則是越來越看好美國股市,認為稅改實施後,企業獲利將大幅提升,因此將美股投資評等由「中性」上調至「增持」,且認為美股表現將比歐股及日股好,最看好科技股與金融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