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控新南向升溫 去年放款增586億

2018/02/20 06:00

新南向國家涵蓋各重要經濟體,吸引我金融業持續擴大佈局,圖為新加坡。(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集中火力,我國金融機構擴大進軍「新南向」!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去(二○一七)年我國金控集團對新南向國家「放款淨值」餘額新台幣六四四六億元,較前年新增五八六億元、年增率為十%;另外,去年新申設海外據點,多達十七家是在新南向國家,顯示金融業持續擴大新南向的步伐。

我國目前有十六家金控集團,旗下事業體包括銀行、保險、證券、投信及租賃公司等;金控集團對海外放款,主要有三大主體,包括銀行的「海外分行」、「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及「租賃公司」等。

金控海外放款比重 新南向佔23%

蔡政府上任後,積極推動「新南向」,金融業更是政策重點之一;檢視去年金融業布局「新南向」狀況,首先,金控集團去年整體海外放款金額為二兆八二三二億元,其中,對「新南向國家」(不含尼泊爾與不丹)之金額為六四四六億元,佔整體比重約二十三%,並較前年成長十%。

其次,若以新南向之「個別國家」來看,我國對東南亞的新加坡放款金額最多、為一三七一億元,並較前年成長九%,而緊追在後是澳洲,為一一七八億元,成長了十%。

由於「南向」包含「東南亞」、「南亞」與「紐澳」,國家數多達十幾個、人口有二十三億人,遠多於中國的十三億人;不過,去年我金控業對中國放款達七一五二億元、佔整體海外放款比重為二十五%,仍然高於「新南向」整體市場。

尤其,近來兩岸關係大幅降溫,我國去年一整年對中國放款竟然「不減反增」,因此,新南向市場的戰略價值地位,是否仍不敵中國之重要性?

金融業新設海外據點 去年創新高

對此,金管會官員說明,「中國原本就位居我國海外放款的第一」,畢竟中國是我最大貿易夥伴,台商家數也最多,不過,若從成長幅度來看,去年我對中國放款增加三%,屬於「持平穩定」;而「新南向國家」放款成長了十%,而且有升溫現象,這與金融業近來「密集」進軍該市場有關。

從統計來看,去年金融業新設海外據點、總計有二十一個,不僅創下史上最高紀錄,光是落腳在「新南向國家」竟多達十七個,相較之下,新設中國僅兩個;另外,今年二月初,台中商銀也獲得金管會核准申設馬來西亞分行,該銀行第一個海外據點,也挑選在東南亞。

換言之,我國金融業是摩拳擦掌,要在「新南向」市場大展身手。

對此,民營國銀主管表示,「新南向」已涵蓋各重要經濟體,包括:有人口紅利、經濟快速起飛的東協十國,金磚四國之一的印度,及先進經濟體的澳洲,當然是不可忽視的海外重要市場,未來成長仍可高度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