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黃金儲備 預期不會輕易增持

2018/02/19 06:00

中央銀行已近三十年未增持黃金儲備。(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已近三十年未增持黃金儲備,對於央行副總裁楊金龍二月二十六日正式出任央行總裁後的操作策略,市場預期,央行仍不會輕易投入金市。

2017年底各國央行(機構)黃金儲備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統計,去年底全球握有最多黃金儲備的國家依舊是美國八一三三.五公噸,其次依序為德國三三七三.六公噸、IMF(國際貨幣基金)二八一四公噸、義大利二四五一.八公噸、法國二四三六公噸、中國一八四二.六公噸、俄羅斯一八三八.八公噸、瑞士一○四○公噸。台灣則持有四二三.六公噸(一三六二萬英兩)黃金儲備,排名第十四。

央行一九六一年在台復業,由台灣銀行移交的黃金僅約一○八萬英兩,其餘一二五四萬英兩,則是在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九年所購入。目前央行持有黃金存放在新北市新店通往烏來的「文園」金庫,裡面有一百餘名武裝憲兵駐守,外牆還架設通電的鐵絲網,不輸總統官邸級的維安,目的就是要保護國家「金脈」。

央行一直以來都沒有增持或出脫黃金的計畫,持有黃金的目的主要做為新台幣發行準備,目前我國黃金市值占外匯存底比重約四%,高於中國、日本、南韓及新加坡。

由於黃金沒有利息,獲利只能靠價格上漲,金價波動又遠高於公債;因此,市場預期即使楊金龍接下央行總裁,央行仍將維持穩健原則,不會輕易投入金市。

相較之下,俄羅斯近年不斷增持黃金,為逐步去美元化、分散外匯存底,自二○一五年起,連續三年都大買超過二○○公噸黃金,如今僅差中國三.八公噸;由於中國黃金儲備已連續十五個月維持不變,態度明顯轉趨保守,預料俄羅斯二○一八年可望正式超越中國,成為全球握有第六多黃金儲備的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