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擬徵鋼鐵鋁關稅 日籲排除同盟國

2018/02/19 06:00

美國擬對鋼鐵、鋁課徵關稅,日本政府及鋼鐵業界指出,若美方以國安為由對鋼鐵及鋁課稅,應該排除同盟國。(路透)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國擬對鋼鐵、鋁課徵關稅,日本政府及鋼鐵業界指出,若美方以國安為由對鋼鐵及鋁課稅,應該排除同盟國,將在美國總統川普做出最終決定前,持續向美方提出上述要求。

美國商務部上週五公布「二三二」調查結果,認定進口鋼鐵及鋁危及國家安全,建議川普對所有進口鋼鐵課徵至少二十四%、鋁課徵至少七.七%的關稅,或針對特定國家課稅,或是全面實施進口配額。

日對美鋼鐵出口量排名第七

日本「共同社」報導,川普擬將發動全面徵稅,目標雖然是針對中國,但根據美國商務部公布的報告,日本去年對美國鋼鐵出口量排名第七,若實施全面性徵稅或進口配額,日本產品將被包括在內。因此,日本政府及鋼鐵業將持續強調日本做為同盟國的重要性,積極說服美方將日本排除在課稅名單之外。

去年美國進口鋼鐵製品中,日本製產品市占不到五%,日本對美國出口量也占全體不到一成。不過,報導指出,目前川普的意向難以參透;鋼鐵業人士則指出,若發動進口限制,也會對美國企業產生巨大影響,因為某些製作技術難度高的日本製產品,仍難以被其他產品所取代。

川普四月中將做出最終決定

美國對於鋼鐵、鋁的進口限制,原本是為了削減美中貿易逆差,以及解決鋼鐵產能過剩問題,但因中國經由他國對美出口量大,因此美國商務部建議,將廣泛納入其他國家為課稅對象。在美國商務部提出建議後,川普預計將在四月中做出最終決定。

美國商務部公布課稅建議後,中國立即回應,強調如果美方最終決定影響中國利益,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自身正當權利。報導指出,若川普執意採取保護主義政策,美中貿易緊張關係將加劇,全球經濟活動恐受影響;美國企業界也擔心,課稅將導致其他國家以牙還牙,對美國採取貿易報復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