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松湖變電所預算加倍 擬蓋停車場回饋

2018/02/19 06:00

松湖變電所攸關捷運松山線供電穩定,台電不惜砸下雙倍預算,計劃在變電所上興建立體停車場,盼消弭居民反對聲浪。圖為位於新北市深坑區的深美超高壓變電所。(資料照)

因居民反對 拖了十幾年仍未興建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第七輸變電計畫涵蓋四大超高壓變電所,分布於松湖、大安、新北及新竹竹園四處,目前僅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竹園超高壓變電所因產業迫切需要,今年五月底可完工啟用,大安變電所進度延宕,松湖與新北更拖了十幾年還難產。台電透露,因松湖變電所攸關捷運松山線供電穩定,為取得當地居民認同,擬砸下雙倍預算,並向北市府爭取放寬建蔽率,在變電所上方興建立體停車場。

松山線需電3.5萬瓩 目前勉強供輸1萬瓩

台電第七輸變電計畫投入二三六九億元,確保電網安全可靠,四大超高壓變電所之中,僅竹園超高壓變電所順利施工,其餘全數延宕或卡關。台電指出,松湖超高壓變電所送電範圍包括松山、內湖、南港與中山區,且涵蓋捷運變電站;以松山線來說,當初要求三.五萬瓩的電力,台電僅能提供一萬瓩且勉強供輸,只要稍有閃失,松山線就得限電,衝擊捷運大眾運輸安全。

降低捷運缺電風險 汐止變電所近超載

台電強調,缺電的風險,「不是等你坐不上車,才說為何不多買幾輛車、不先買車票」;為了解決該區供電,台電先在汐止超高壓變電所找出治標方法,該變電所牆壁內可裝的變壓器都滿了,已接近超載。

台電表示,松湖超高壓變電所遭地方抗爭十多年未解,將會繼續溝通,但從前台北市長馬英九、郝龍斌、到現任市長柯文哲,都溝通未果,可能得等選舉年過後才會比較明朗。

建立體停車場 須爭取放寬建蔽率

據透露,台電原本打算在變電所上方增設運動中心回饋當地,「但吸引力不夠」,最新方案是擬建立體停車場;但台電評估,經費將從三億元增至七、八億元,建蔽率也會超過法定值,但仍須獲得都審會、經濟部同意。

至於大安超高壓變電所改建工程,因去年八德路地下洞道滲水問題,新方案必須繞道而行,正待北市府審核同意,預計會比原訂時程延宕兩年到兩年半;三蘆超高壓變電所更改地點並更名為新北超高壓變電所,目前尚有道路變更程序待中央政府審查,動工時程也還是未知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