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投資環境惡化 上市櫃公司加速落跑

2018/02/17 06:00

中國投資環境惡化,上市櫃公司加速落跑。圖為北京市區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上市櫃公司赴中國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兩兆元,但近年來處分(含出售、清算、解散、被併購、破產等)中國子公司腳步加快,光是前年處分這些子公司,在中國投資金額就近兩百億元,是歷年來最高的一年;而去年也有近二十家中國子公司遭清算,一般預料,隨著中國工資上漲、投資環境惡化,這些處分動作將加速進行。

工資高環保苛 不如南向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到前年底為止,上市公司處分的這些中國子公司,累計赴中投資金額為七一二億元、上櫃公司為一六七億元,合計為八七九億元;相較大前年底的六九四億元,單年增加一八五億元,顯示台商退出中國的速度加快。

另外,根據去年上市櫃公司公告,目前至少有十八家公司清算中國子公司或孫公司,其中較引人矚目的就是成衣大廠聚陽,去年初就因招工問題以致轉投資的中國揚州豐陽服裝公司規模逐年下降,造成生產成本不斷上升,最後董事會決定結束揚州豐陽成衣廠。

另去年清算中國子公司的還有利奇、日馳、研華、健鼎、友勁、台虹、龍邦、勤誠、禾昌、宏森、南璋、松上、匯鑽科、基勝-KY、科嘉-KY、易威、鑫聯大、華容等,許多都以策略改變為由,將子公司清算;車燈大廠帝寶去年底也公告中國昆山子公司政策性搬遷案,主因是配合昆山政府高新區動遷計畫政策。

據了解,在中國工資持續提高,加上環保稽查變嚴,且許多台商原本廠區位於精華區,因都市計畫變更等,須配合當地政府遷廠,被迫往內陸移動,使得部分台商不如歸去,轉往東南亞或回台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