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乏新殺手級應用 中國手機低價圍堵 HTC、ASUS敗退

2018/02/15 06:00

智慧型手機排名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智慧型手機因缺乏喚起換機意願的創新殺手級應用,研究調查機構TrendForce預估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需求動能續弱,出貨總成長率從原預估五%再下調到二.八%、僅十五億支;其中台灣品牌一哥的華碩(ASUS)因受到中國品牌低價鯨吞蠶食東南亞市場衝擊,去年出貨量跌破千萬支大關,今年下修到八百萬支以下;宏達電(HTC)更慘,今年將面臨兩百萬支保衛戰。

HTC旗艦機U11+。(資料照)

中國品牌包辦前3到6名

根據TrendForce預估,三星與蘋果位居全球前兩大品牌地位仍難撼動,因蘋果今年可望有三支旗艦新機發表,成長動能優於三星,三星今年仍以中低階A、J系列支撐大局,預估出貨將衰退五%;蘋果將會受惠Face ID(人臉辨識)、全螢幕等項目優化及印度市場擴張等,可望成長六%。

全球第三到第六大品牌都是中國手機天下,但排名將出現變化;華為站穩全球第三,小米有機會超過OPPO,從第六爬升到第四名;但台灣手機品牌的華碩去年出貨量跌破千萬支大關,今年恐持續下探八百萬支,宏達電(HTC)更面臨兩百萬支保衛戰雙雙大幅衰退。

H TC恐跌破2百萬支

TrendForce分析,以華碩來說,以往銷售成績亮眼的東南亞區,在OPPO、vivo等中國品牌強勢拓展下被鯨吞蠶食,預估今年仍難挽回向下趨勢,加上華碩今年委外代工比重大幅提高,難以凸顯品牌優勢,出貨量將再度下修到八百萬支以下。

旗艦機外皆委外設計

宏達電去年將研發人員等出售Google,也削弱自身的開發設計優勢。TrendForce預估,宏達電今年除已設計完成並即將於第一季底發表的旗艦新機外,其餘機款可能都必須透過委外設計代工模式,也將使宏達電出貨量再度向下探底至兩百萬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