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HTC一哥張嘉臨閃辭 自創AI公司

2018/02/15 06:00

HTC一哥張嘉臨閃辭。(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宏達電繼前日宣布組織重整後,昨再丟震撼彈,在宏達電任職達六年,被視為是董事長王雪紅之下的「HTC一哥」、智慧手機暨穿戴裝置事業處總經理張嘉臨昨日正式請辭。張嘉臨坦言,AI(人工智慧)是智能流,凡事得順勢而為,現在趁著AI的勢,好好把握一下,沒有勢、是很辛苦;他計畫自創AI服務公司,預計農曆年後在台申請註冊。

稱AI是大勢 沒勢很辛苦

對張嘉臨去職。宏達電僅表示,感謝他過去六年來對HTC的貢獻與付出,並祝福他未來的發展;日前內部已完成組織調整,由五位區域總經理全權管理智慧手機與VIVE虛擬實境事業,營運不受影響。

張嘉臨是在二○一二年四月加入宏達電,先是擔任財務長,隔年底自前執行長周永明手中接下全球業務總經理;加入宏達電之前是高盛全球合夥人,擁有美國普林斯頓電機博士、華頓商學院MBA等亮眼學經歷。

市場人士分析,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在三星、蘋果及中國手機品牌列強環伺下,HTC手機市占是節節敗退,主要負責智慧型手機事業的張嘉臨,很難有所突破,求去是預期中的事。

張嘉臨表示,AI人工智慧的浪潮即將起來,這有如當年發現火、發明電時對人類影響更大,AI是智能流,在智能網上永生不息︰他剛滿五十歲,現在沒有去創業,以後就再也沒有機會;更何況凡事得順勢而為,現在趁著AI的勢,好好把握一下,沒有勢、是很辛苦。

現在不創業 以後沒機會

張嘉臨說,未來自創的AI服務公司會以企業端為主,因消費端市場打不贏中國,而台灣在全球優勢是「trust(信任)」,所以目標是往企業端發展;能不能成功,現在還不知道,但若公司成功,一定可吸納人才,進而聚集人才,有利台灣。

張嘉臨說,自創公司想法已醞釀很久,一年前就已跟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報告,今年三月公司名字會出爐,到時就會在台灣設立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