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基建、稅改不靈 美元持續走貶

2018/02/15 06:00

(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繼大減稅後,美國總統川普本週再推基礎建設預算,十年內編列兩千億美元聯邦支出翻修道路、橋樑、機場等建設,預計將帶動州政府和民間至少再投資一.三兆美元;這些財政刺激引發通膨竄高的擔憂,造成美元近日來持續貶值,週三在亞洲交易盤中對日圓貶至十五個月低點。

財政刺激 引發通膨疑慮

美國勞工部昨公布新數據也顯示整體通膨壓力升高,一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月增○.五%、年增率攀高至二.一%,排除食物和能源價格波動後的「核心CPI」增加○.三%、年增率達一.八%,創一年來最大的漲幅;兩項指標增幅皆超過去年十二月的○.二%及分析師的預期。

俗稱美股「恐慌指數」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聞訊飆高二十五個基點;因美國通膨數據較預期強勁,市場籠罩Fed將更快升息擔憂。高盛集團外匯分析師特里維迪表示,美元走勢端視美股未來是否進一步修正。

美股昨開盤應聲下挫,道瓊指數跌一○三點、史坦普指數跌○.五%;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飆漲○.○五個百分點至二.八七%,回升至四年高點,美元指數(美元兌六種貨幣的加權匯價)也由先前處於一週低點、下跌○.一%,反轉上漲○.三%。

歐股週三開高,但在美股開盤後,德、英、法三大指數漲幅縮減、遊走在平盤附近。歐盟統計局公布,歐元區二○一七年GDP符合初估的年增二.五%、創十年來最強的成長率。亞股漲跌互見,南韓、香港、上海股市在農曆春節前收高,日本、新加坡、澳洲則收跌,日圓走強致使日股收在四個月低點,日經指數收跌○.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