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占美貿易便宜 課以互惠稅

2018/02/14 06:00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於白宮接見各州和地方官員,他在討論翻修橋樑等基礎設施時,脫口而出將對某些占美國便宜的貿易夥伴課徵「互惠稅」。 (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又放話,對某些占美國便宜的貿易夥伴,將課徵一種「互惠稅」,這計畫最快在本週內決定;但川普說法卻讓白宮一些高級助理感到意外,強調目前並無正式方案,若美國政府真的開徵互惠稅,恐加劇美國與主要貿易夥伴間的摩擦。

川普是在週一於白宮接見各州州長與主要城市市長,討論翻修美國橋樑和道路等基礎設施時脫口而出。他說:「我們將要對那些占美國便宜的國家課稅,其中一些是所謂的盟友,但他們在貿易上並非盟友,這些國家一邊對美國製造商課徵關稅,一邊享受著美國較低的關稅稅率,美國不能繼續被這些國家占便宜,因此將課徵互惠稅,本週內或未來幾個月內就會有這方面的消息。」

白宮官員︰互惠稅就是你對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對你做什麼

白宮一位高級官員事後表示,對那些向美國產品課徵關稅的國家,川普考慮以牙還牙;簡單來說,「互惠稅就是你對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對你做什麼」,目前尚無正式方案,川普只是重申長期以來的想法。

川普先前放話要修改貿易協定,批評這些協定不僅過時、且不利美國經濟;他在總統大選期間就承諾要課徵新關稅,之前也談過互惠稅,但都沒有詳述細節。

美國去年底通過稅改計畫,刪除聯邦眾議院共和黨議員有關邊境調整稅的提案,主因是遭到零售業等須靠大量進口的產業強力反彈,加上參議院對此案也興趣缺缺。

川普政府去年四月啟動對進口鋼鐵及鋁製品的國安調查,調查報告在今年一月送進白宮。調查結果可能出現川普片面對進口鋼鐵及鋁製品課徵關稅或實施進口配額,或與外國製造商進行談判,以尋求解決之道;川普在接到調查報告後,將有九十天的時間做出決定。

川普對中國政府竊取智財權及強迫美國企業轉移技術也大表不滿,目前已經啟動相關調查,調查結果最慢在八月前出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