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共和黨執政魔咒? 次年經濟多衰退

2018/02/12 06:00

分析師提出過去歷史經驗顯示,每當共和黨總統執政,一進入任期第二年,多難逃經濟衰退的魔咒。(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道瓊等美股三大指數上週跌幅均逾五%,除了因去年美股已經過熱,理應進入修正階段外,市場也對通膨及聯準會(Fed)加速升息而感到恐懼;但分析師提出過去歷史經驗顯示,每當共和黨總統執政,一進入任期第二年,多難逃經濟衰退的魔咒。

研究機構CFRA首席投資策略師史托瓦爾(Sam Stovall)指出,自老羅斯福總統以來,每位共和黨總統執政的第二年都會出現經濟衰退;美國過去的十次衰退裡,有九次始於共和黨總統任內,且艾森豪、尼克森及老布希任內,都歷經兩次以上衰退。

因股市是經濟櫥窗,過去美股通常在經濟衰退開始的前七個半月開始下跌;有分析師認為,如果美股這波修正變成熊市(跌幅超過二十%),川普任期第二年美國經濟確實有可能陷入衰退。

但目前多數分析師都不認為美國經濟會陷入衰退,因美國就業持續增加,薪資開始上揚,經濟活動正在加速;CFRA自家報告也未預測美國經濟會陷入衰退,反而預估今年美國經濟將成長三.一%。

根據CFRA研究報告,自一九四五年以來,民主黨執政時期美股每年平均上漲九.七%,共和黨執政時期的平均漲幅為六.七%︰從杜魯門到歐巴馬,十二位美國前總統執政期間,股市表現最好的是共和黨福特總統任內、漲幅達十八.六%,其次是民主黨柯林頓總統、漲幅達十四.九%,第三是民主黨歐巴馬總統、漲幅達十二.六%。

墊底的是共和黨的尼克森總統,任內股市下跌五.一%;倒數第二的是共和黨小布希總統,任內下跌四.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