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動態價格穩定機制 選擇權中實戶慘賠

2018/02/08 06:00

台股選擇權。(資料照)

台股崩跌 外資大贏家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本週台股連兩天崩跌,外資是最大贏家,在選擇權獲利逾10億元,中實戶則受傷慘重。昨適逢週選擇權結算,外資在台指期的淨多單增加5000口,在台指選的淨空單減少1.16萬口,心態暫不偏空。

本週二台股重挫,不少中實戶當天被砍倉;而且是看錯方向(賣賣權,看不跌)和看對方向的(買賣權,看不漲)都慘賠,一切都是連環砍倉惹的禍。尤其1月底新推的動態價格穩定措施,選擇權尚未適用,缺乏「委託價格逾加權指數2%就退單」的機制,導致選擇權價格盤中飆了百倍。

康和期貨副總王文浩指出,選擇權的漲跌是以前一日大盤指數的10%為限。週一台股收在10946點,隔天選擇權的漲跌限制就是1090點。週二開盤不久,即有一票投資人被砍倉,「大家認為週一跌夠了,逢低搶進選擇權搏大盤不會再跌,沒想到週二跌更重!」某檔賣權的價格本為10點,盤中一度飆至千點。為了停損,賣出賣權的交易人必須買進賣權回補,但價格是平常的幾十倍,存再多保證金都不夠。

王文浩說,這是連續砍倉的雪崩效應。原本價值10點的商品飆到200點,引發一波砍倉;砍倉當下,200點的成交價就成為新的砍倉基準,導致保證金更充裕的帳戶,風險指標也跌到須被砍倉的25%以下,再引發另一波砍倉。

看對方向竟也遭殃

然而,看對方向的竟也有損失,奇特又無奈。大盤重挫,很多賣出買權(看不漲)的投資人居然也被砍倉;原因是強制平倉時,帳戶所有部位不論多空全砍光,例如戶頭裡的賣買權(看不漲)也要被強制買進買權回補,推升買權大漲,看不漲的交易人遭池魚之殃。

大虧千萬甚至上億

週二不少中實戶因此大虧千萬甚至上億元,而外資仍是最大贏家。上週五外資在台股選擇權空單20.8萬口,週二降到9萬口,兩天獲利十幾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