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双浪:今年面板業最值得期待、最具挑戰

2018/02/08 06:00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左)表示,今年對面板業是最具挑戰的一年。(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昨引用英國作家狄更斯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今年對面板產業而言,「是最值得期待、也最具挑戰的一年」,友達擬定3大策略,盼能穩定獲利,成為面板業的優等生。

彭双浪說,2018年面板業面臨的最大挑戰在於中國這兩年大肆擴產,陸續還有許多建廠計畫,中國面板總產能已超越日、韓及台灣,從產能供應角度來看,未來「面板供過於求將成常態」。

至於今年也是面板業最值得期待的一年,彭双浪認為,電視尺寸大型化及高解析度趨勢,今年平均電視尺寸將增長超過1吋;在4K2K之後,8K4K今年將正式進入市場,友達后里廠新產能開出,將增加大尺寸電視供給。

此外,全螢幕18:9手機面板已大量在市場推出,成為中高階主流規格,未來手機面板螢幕尺寸持續往5.5吋、6吋推升,面積較過去16:9大超過兩成,這些都是面板業的機會。

彭双浪說,為了掌握機會、迎接挑戰,友達有3大策略因應。第一,維持適當規模,錢花在刀口上,財務維持穩健。雖然10.5代線或AMOLED(主動矩陣有機發光二極體)話題熱,資本回收率卻相當低,友達密切觀察、不躁進,台中后里廠今年有新產線開出,將聚焦大尺寸與高階電視面板。

第二,強調價值轉型。友達不跟對手拚產能規模,要靠加值取勝,目前友達在高附加價值產品比重營收占比已超過一半,並加強提供客戶包含面板、程式等軟硬體的整體解決方案。

第三,技術創新仍是競爭核心。除今年美國CES展上高階8K4K電視都是搭配友達面板,在行動裝置上則有強大的LTPS(低溫多晶矽)技術平台;在新一代顯示技術上,友達投入Micro LED研發資源為業界最多、也最領先,Mini LED也有相對應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