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惦惦做 手機鏡頭冠全球

2007/02/26 06:00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大立光(3008)這幾年惦惦做,不知不覺中竟然也搶下全球手機相機出貨寶座。競爭同業表示,光學元件這個行業,資本投入不大,但技術與經驗的累積卻相當重要,往往就差在那一點點,毛利率就有好幾個百分點的差距,就像大立光董事長林耀英說的,「江湖一點訣,說破了就沒意義了」。

過去大家都在猜大立光在手機相機鏡頭上,到底出貨量多少?是不是全球第一大?一直到大立光在今年第一場法人說明會後的記者會,才證實外界猜測。去年大立光手機相機鏡頭包含VGA(25萬畫素)、130萬畫素、200萬畫素甚至300萬畫素,總量超過1.5億套,比日本兩家廠商合計年產能還多,不只是世界第一,還遙遙領先。

就在大立光市佔率站穩全球第一後,去年大立光就開始準備發展新產品,原因無他,觀察大立光過去幾年的成長軌跡,大立光總是走在前面。1997年大立光量產非球面塑膠鏡片,在掃描器全盛時期,曾經拿下全球65%掃描器鏡頭市佔率,在數位相機鏡頭上也是全球數一數二。2002年時,大立光已經看到手機相機市場的成長潛力,該年大立光切入VGA手機相機鏡頭生產。

不料在2004年因為製程遭遇瓶頸,大立光在法人說明會前,股價雖登上股王寶座,但林耀英卻在法人說明會上說「歹勢」,講真話的代價是,股價隔天馬上重挫。當時對手玉晶光(3406)以黑馬之姿,在VGA鏡頭市佔率遙遙領先大立光,2004年玉晶光每股稅後盈餘16.17元,大立光只有10.48元,是2001年以來大立光首度業績衰退。

不過大立光並未被打倒,這段時間,大立光努力改善製程問題,甚至更為精進,直接攻向130萬、200萬畫素高階手機相機鏡頭。與此同時,玉晶光卻因產能被VGA綁住,到2005年下半年,手機市場成長力道恢復,玉晶光只能守住VGA市場,大立光卻在130萬畫素出貨帶動下,業績直線上揚,2006年大立光台中廠擴廠完成後,產能增加一倍,無後顧之憂。大立光終於在這一輪競賽中,重新再攻佔VGA市場。

目前手機相機佔大立光營收已經超越八成,儘管手機市場前途還是看好,但大立光已經開始發展其他應用,比如筆記型電腦、MP3等,大立光更預計在今年投資十億元,於台中精密園區內設立新廠,為的是投入下一個新產品。

下階段進軍生醫光電

這個新產品,大立光目前尚未揭露,在林耀英的規劃中,預計2008年才會有貢獻,當然新產品不脫光學設計領域,市場其實已經猜到,這個新產品可能與生物醫療(生醫)相關。

光電協進會曾經做過研究,目前光學領域應用在生醫上,商機龐大,根據調查,2005年全球生醫光電產值2,600億美元,台灣如果市佔率有5%,將是新台幣5,000億元的產業,其中與大立光相關的為醫療用內視鏡頭,由於牽涉人身安全,在認證上相當嚴謹,生產幾乎是獨佔的狀況,若大立光能打入此市場,未來成長潛力相當可觀。


林耀英 做十分講七分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談到大立光(3008)董事長林耀英(見圖,記者陳梅英攝),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除了年近47歲才創業外,林耀英做十分只講七分的個性,更是讓人屢次對大立光法人說明會充滿期待。今年已75歲的他,決定退休了,談到他現在最佩服的檯面上企業家,他說,不管是不是時勢造英雄,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確實了不起。

獅子座的林耀英誇獎別人總是不吝嗇,猶記得玉晶光(3406)2005年上市時,當時玉晶光在VGA鏡頭出貨上領先大立光,讓大立光陷入苦戰,當時林耀英提及玉晶光的兩兄弟,也是相當稱讚。舉凡光學廠裡,今國光(6209)、亞光(3019),林耀英也都是一味地稱好。

但是談到自己,談到大立光,林耀英保守個性就又出現,2004年大立光登上股王寶座,媒體問他當股王有什麼感覺,他說:「股價是市場問題,如果在乎股價的話,問題會很大。」去年林耀英在第一季過後就表示,訂單可望會一路看到11月,果然大立光營收連續11個月每月都創歷史新高紀錄,2006年每股稅後盈餘繳出32.06元亮麗佳績。

這時林耀英在媒體旁敲側擊下,才又吐露,手機相機鏡頭出貨去年已逾一億套,總量比日本兩家廠商加起來還多,「應該是世界第一」。不死心的媒體再問,世界第一有什麼感覺?林耀英說:「世界第一是很危險的訊號。」他希望持續有優秀競爭者,讓他們可以更往前推進。

這就是林耀英,對於股王、世界第一等外在頭銜毫不在意,對自己、對公司卻是相當嚴厲,不斷求進步,不斷挑戰自己也挑戰員工的極限,就好像他給員工設定的工作目標,一定是超高標。林耀英舉例說,如果去年他只給員工設定三成的成長目標,員工也許會在達成之後就鬆懈,就無法達成獲利倍數成長的成績。

林耀英47歲的中年才創立大根(大立光前身),在這之前於公家機關台糖服務過好幾年,公務員的生活不能滿足他,才到外商去,因緣際會,看到光學元件璀璨的未來,與當時共事夥伴陳世卿遂一同創業,雖有親友(四大家族)的資金挹注,但初創業時,一張訂單也沒有,深怕將親友的資金燒盡的焦慮,讓林耀英直到現在都相當難以忘懷。林耀英說,除了創立大根初期,向開發基金借款五億元外,這麼多年來,從來不跟銀行借錢,「因為借的錢總是要還」,而當初出資四大家族,迄今也從來沒人出脫過大立光持股。

今年林耀英即將在董監改選中將董事長職位交棒給創業的夥伴陳世卿,問他退休要做什麼?他說,他不愛遊山玩水,平日也沒啥休閒活動,既不愛吃美食,也沒有收藏嗜好。看起來,林耀英雖然退休、交棒,但可以肯定的是,林耀英即使退休,還是心繫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