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唱獨角戲 南韓經濟隱憂

2018/02/05 06:00

南韓經濟高度依賴半導體產業,利弊參半。圖為三星工程師檢視半導體設備。(彭博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智慧手機、社群媒體及物聯網成為近幾年來全球科技發展重心,推升記憶晶片需求暢旺,為世界最大記憶晶片製造國的南韓帶來龐大的財富;但韓媒紛示警,這凸顯南韓經濟高度依賴半導體產業,當半導體業唱獨角戲,將弱化其他經濟領域的發展,一旦半導體業景氣走下坡,將重創南韓經濟。

三星+海力士 占南韓GDP17%

智慧手機、電腦伺服器及數據中心對記憶晶片需求激增,推高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的全球市占率及獲利,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合計控制全球約四分之三的DRAM市場,並控制NAND快閃記憶體約一半市場。

三星去年淨利猛增八十四%、到創紀錄的四十一.三兆韓元(約三八六億美元),營收成長十九%、達二三九.六兆韓元(二二三七億美元);SK海力士去年淨利也暴增二六○%、至創紀錄的十.六兆韓元,營收成長七十五%、至卅.一兆韓元。三星電子及SK海力士合計去年營收達二七○○兆韓元,約占南韓GDP的十七%。

半導體綁架經濟 如沙國的石油

半導體產業的興盛,反映南韓在適應產業變遷上成功。但南韓經濟學家警告,南韓經濟高度依賴一個產業,就像沙烏地阿拉伯高度依賴石油一樣,將是利弊參半的事。

在記憶晶片強勁出口帶動下,南韓去年經濟成長率預估達三%,為三年來最快速度,今年預估也成長三%;但儘管記憶晶片產業欣欣向榮,南韓實際經濟狀況無法令人樂觀,去年青年失業率達九.九%,為二○○○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高,整體而言失業率達三.七%,且南韓逾六十五歲老人近半處於貧窮狀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