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動化主動 國發基金將發掘新創案

2018/02/02 06:00

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表示,國發基金未來將有三大方向改革。(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基金過去都是被動等投資案上門,或配合國家政策進行投資。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表示,國發基金未來將有三大方向改革,包括化被動為主動、簡化申請流程及加強投資新創。

邱俊榮說,未來國發基金內部成員將進行分組,以組別方式,主動拜訪新創業者、得獎企業、地方政府等,希望化被動為主動,積極尋找值得投資的案源。國發基金也會積極與國內外創投機構、私募基金合作,例如在美國矽谷的「台灣幫」,以多重管道協助台灣產業與人才與國際連結。

為補國發基金專業上的不足,國發基金也會尋求業界支持,力邀產業大咖成立輔導團。邱俊榮說,科技業有許多能士在年輕時就賺到第一桶金,或是在業界有資深經歷,有心扶植國內新創或既有產業升級,例如友達前總經理陳來助、鴻海前主管程天縱等,未來國發基金將向這些人取經,希望借助民間力量,協助國發基金抓住產業脈動。

國發基金副執行秘書蘇來守補充,國發基金希望委託具有專業能力的輔導團,除協助國發基金做政策宣導、案源搜尋外,也希望能幫被投資公司提供投後服務,增強國發基金投資能量。

在加強投資新創部分。國發基金已修改「國家發展基金創投投資事業審查及管理要點」,只要符合投資台灣新創或是協助國內新創業者鏈結國際等五要項之一,即可不受國發基金投資比例最多三成或是十億元限制。

另創業天使補助改為投資後,也將檢討放寬審議機制,並提供更多誘因,比如國發基金將調高對單一事業的投資上限,將來天使投資人若要買回國發基金持股成本也將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