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螺絲掉了

2018/01/31 06:00

中油螺絲掉了,前日桃園煉油廠又驚爆。(資料照)

中油去年8月15日因操作疏失,導致台電大潭天然氣電廠因供氣中斷而機組跳脫,引發全台★590萬戶停電;事隔不到半年,中油桃園煉油廠又驚爆,儘管事故原因尚待調查,但歲修後未獲許可就開爐、加熱爐有效期限已過等,均是重大疏失。顯然,歷經「815大停電」後,中油不僅沒有把螺絲拴緊,還讓螺絲掉了滿地。

中油與台電都是國營事業,根據主計總處調查,油電業薪資一直名列前茅,去年1至11月,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平均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9.61萬元、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8.68萬元,遠高於全體受僱員工平均薪資約5萬元。由於待遇優渥且工作穩定,中油及台電每次招考都擠破頭,甚至頻傳舞弊事件,就是為了搶「鐵飯碗」。

國營事業待遇優渥並不是壞事,但如果管理及考核制度未落實,就容易形成敷衍了事、因循苟且的企業文化,結果就是大小工安事故不斷。上次815大停電事件讓經濟部長及中油董座下台,外界原本期待中油能痛定思痛、進行改革;然而,這次桃園煉油廠驚爆事件,讓外界的期待落空,中油還是沒有記取教訓。

事實上,國營事業及公股事業的管理問題一直為人詬病,但改革總是雷聲大、雨點小,專業的聲音不被重視,犯錯的員工照捧鐵飯碗;加上「油電幫」盤根錯節,「球員兼裁判」的情況與「金融幫」無異,積弊愈來愈深。因此,蔡政府若不敢下重手解決這些問題,油電還是會繼續出包,屆時人民恐怕難以再容忍。(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