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志軍的一句話 防鴻條款火速過關

2018/01/31 06:00

圖為鴻海公司外部。(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

鴻海(2317)可能不知道,其實今天的股東臨時會,根本是不需要開的!

因為鴻海於去年12月13日董事會決議要在今天召開股東臨時會,主要是要通過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申請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一案,但殊不知,「上市公司重要子公司海外掛牌需股東會通過」這個正式的法條,當時只有證交所董事會通過,金管會根本還沒核准實施,直到12月28日傍晚才公告,如果當時鴻海不打算舉行股東臨時會,證交所也拿鴻海沒辦法。

其實,「上市公司重要子公司海外掛牌需股東會通過」相關條文,早在去年8月下旬證交所董事會就已通過,如果依照往例,主管機關應該會在兩個月內核准實施,此案卻一拖快4個月。據了解,就是證期局、證交所、櫃買對於部分條文各有堅持,公文也往返多次,導致此案協調多次卻無法定案,直到12月28日當天才出現轉折。

12月28日當天,某家財經專業報出現一個斗大的標題《張志軍:推動台企在陸上市》,行政院某高層突然心血來潮,關心「上市公司重要子公司海外掛牌需股東會通過」這個案子的進度,詢問相關人員,沒想到得到的答案竟是「還在跑流程」,火速找來幾個主管機關高層協調,結果當天傍晚,相關條文就正式公告實施。

據了解,當天行政院高層可以用「暴怒」來形容,不清楚為何一個重要的案子會拖延這麼久,結果金管會原本是打算放寬召開股東會的門檻,也就是不需讓上市櫃公司因子公司海外掛牌而頻頻召開股東臨時會;後來公告實施的法案,不僅增列處罰條文,也對上市櫃公司處分子公司持股的時間給予3年的嚴格定義,顯示當天那場會議的確是重要的轉折點。

不管過程如何,最終案子還是通過了,只是幾個主管機關的步調、節奏應該要趨於一致,否則下次不會只是「暴怒」就能解決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