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告超預期開放 外企打臉中國:光說不練

2018/01/26 06:0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經濟智囊劉鶴。(路透)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經濟智囊劉鶴在達沃斯經濟論壇(WEF)預告,中國將推出超預期的改革開放新措施,卻遭外商代表打臉,中國在一年前就宣示,迄今「什麼也沒有做」;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代開樂也表示,「沒看到真正改革」。

中國歐盟商會:沒看到真正改革

劉鶴是中國過去多項經濟政策規劃的起草人,現任中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發改委副主任,去年十月被任命為政治局委員,被外界視為可能接任馬凱、擔任主管金融和經濟的國務院副總理一職。

劉鶴在WEF上被問到中國具體的開放政策,他表示將體現在兩方面,第一是落實去年習近平在WEF談話中的承諾,及一系列對外開放的重大決策;第二是準備在紀念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時,推出新的改革開放措施,他強調有些措施將「超出國際社會預期」。

但此說法被「德國之聲」打臉;報導指出,去年習近平在WEF上讚揚全球化,承諾支持自由貿易,並表示中國將對外資敞開大門,然後一年過去了,沒有任何實際作為。

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代開樂(Carlo D’Andrea)表示,中國描述下個階段的改革計畫,卻沒有實現自己訂下的目標,過了一年,「我們還沒有看到真正的改革」;中國國務院在去年習近平演說後,以一份文件向外商承諾,將減少對外資的限制,但代開樂指出,「中國其實什麼都沒有實施」,外商代表對承諾已感到疲勞。

代開樂表示,歐洲市場對中國開放,但目前中國高科技產業完全不對外資開放,在法律層面上,也並非一視同仁;報導指出,許多外商擔心的是,中國實際上更進一步封閉,尤其在數位領域,包括Google、臉書、推特等都被中國封鎖,還沒被封鎖的國外網站,則會被故意降速,中國的數位領域業務,其實只對自家人敞開大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