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經院︰下半年景氣慎防變天

2018/01/26 06:0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昨表示,從國際各預測機構預測來看,今年上半年景氣應是萬里無雲。(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台灣各項經濟指標相當不錯,可以證明蔡總統為國家擘劃的政策方向正確。展望今年,台灣經濟研究院昨也微幅上修GDP(國內生產毛額)年增率至二.三四%,台經院強調,今年上半年景氣可以用「萬里無雲」形容,但下半年要預防國際經濟因素,造成景氣變化。

今年GDP 上修至2.34%

台經院是今年以來,第一家上修我國今年GDP之預測機構,不過,上修幅度只有○.○四個百分點;對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直言,雖然上修幅度不大,但代表對今年景氣走勢,是持較樂觀看法與態度。

上半年應是萬里無雲 但要居高思危

「從國際各預測機構預測來看,今年上半年景氣應是萬里無雲!」孫明德說,二○一八年全球經濟成長幅度大致與去年相近,台灣也可望維持一定的動能。

孫明德指出,在內需消費方面,由於台股上揚且交易熱絡,加上各大企業紛紛加薪,可望對今年民間消費有帶動效果,至於中國客來台觀光減少,雖然衝擊觀光、零售業,但目前來看,利空效應已逐漸鈍化。

不過,孫明德提醒,今年必須要「居高思危」;「居高」指的是台股位於高點及新台幣匯率高,而「思危」是美國掀起的貿易保護主義及全球貨幣政策之升息效應。

孫明德強調,雖然上半年景氣「萬里無雲」,但下半年要慎防不確定因素對我國景氣造成的干擾,尤其中美是否掀起貿易大戰,恐波及我國下半年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