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減稅刺激 IMF上修全球經濟成長

2018/01/24 06:00

因美國稅改過關,刺激企業增加投資,IMF調高今、明兩年全球成長預估至3.9%。圖為IMF首席經濟學家奧伯斯費爾德去年出席IMF及世界銀行年會發表演說。(彭博)

預計今、明兩年將達3.9%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調高今、明兩年全球成長預估至3.9%,較先前預測調高0.2個百分點,主要因美國稅改過關,刺激企業增加投資;但另一方面,IMF也提出警告,決策者仍需提防下次的經濟衰退。

決策者仍需防下次經濟衰退

IMF發表最新世界經濟展望(WEO)報告,因美國通過減稅措施提供助力,估計2018及2019年經濟成長將達3.9%,為2011年以來最大增幅。此次預測較去年10月時增加0.2%,IMF指出,此次上調經濟預測展望,調幅有一半來自美國及其貿易夥伴的貢獻,且反映出全球經濟成長動力增加。

IMF也上調美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測至2.7%,較去年秋天估值增0.4個百分點;美國稅改方案於去年底通過,主要將下調公司所得稅率,從35%降至21%,預計將推動美國消費支出增加、提振美國經濟。不過,也有批評者認為,稅改案將使美國政府赤字大增1.5兆美元,且會進一步擴大貧富差距。

IMF指出,美國稅改將刺激經濟活動增加,為美國經濟帶來短期影響,其中大部分來自公司稅改引發的投資效應。預估到了2020年,稅改仍為正面影響,估能累計產生1.2%的增長,但仍帶有些許不確定性;不過,因美國稅改案當中一些條款為臨時性,自2022年開始的幾年內,稅改效應可能拖慢美國經濟成長。

IMF首席經濟學家奧伯斯費爾德(Maurice Obstfeld)指出,目前經濟上升的情況不可能成為「新常態」,因已開發國家已經接近成長潛力的極限,且世界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擴張的可能性將降低,他認為,「下一次的經濟衰退可能比想像中更加接近,而能與之抗衡的武器將比10年前更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